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统战人物】红河泸西:自强创业促脱贫 感恩共赢一家亲——记午街铺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示范家庭”毕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10: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泸西县午街铺镇凤午彝族村有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这个家庭共有七口人,爷爷、奶奶、母亲、哥哥、嫂子(汉族)、侄儿四代人一直在一起生活,家庭关系其乐融融,是现代农村难得的和谐示范人家。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示范家庭”活动中,不愧为一个民族团结和谐家庭的范例。

  这个七口之家的主角是一个普通的彝族撒尼农家女毕超。现年30岁的她,多年来始终坚持“自强创业促脱贫,感恩共赢一家亲”经营理念,不仅在农村家庭经济、和谐家庭生活中做出了成效,而且成为农村自强创业发展的致富领头人。2017年3月毕超被红河州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同时其经营的农家乐凤午彝族“土风苑”被省妇联认定为“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6月被泸西县委、县农业科学技术局认定为“泸西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同年9月先后被推选为泸西县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午街铺镇妇联兼职副主席,2018年1月被推选为红河州第十二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自强创业促脱贫

  毕超的家庭同其他人家一样很普通,生活上并不宽裕。初中毕业的她怀揣着梦想,立志自强致富,在农村闯出一番天地而不懈努力。为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她通过报名参加云南技师学院园艺专业中专函授学习,2013年7月获得了毕业证,有了一技之长。2011年起,她先后到邻村上马村租赁承包了30亩、到自足村租赁承包了110亩土地种植灯盏花,获得好的收成。由于她善于刻苦专研学习,很快就成为灯盏花种植和产品鉴别的行家。于是,她成为灯盏花药材加工企业——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灯盏花鲜品收购经理人,并负责公司50亩灯盏花种子的培育管理。她种灯盏花5年,负责鲜品收购和种子培育3年,平均每年为她打长工的各民族妇女农民工达30-60人,零散工达360多人次,她不仅自身实现了自强自立,还帮助许多农村各民族妇女姐妹解决了劳动就业脱贫的问题,也为泸西县灯盏花产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14年,泸西县委提出建设“高原花园城市”的构想,并把午街铺镇凤午、水塘、林树等少数民族村寨列为乡村民族文化旅游开发区。毕超顺应形势回村开办了午街铺镇第一家彝族撒尼特色农家乐“土风苑”饭店,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开业。在饭店经营中,毕超把撒尼民族文化作为主打特色,在自家房院的基础上,又租赁了土地扩大规模,建成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饭店。从外观到内部结构装饰、以及餐具饮食,都具备了浓浓的彝族撒尼民风民俗特色,将彝族撒尼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充分体现和展示。由于她在饭店经营中始终坚持诚信第一,其杀猪饭、柴火鸡、老腊肉、爬山羊、皮肝参、火腿、红豆汤、圪垯饭等彝家各种特色饭菜深受周边市县客人的青睐,农家乐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2017年5月,毕超的邻居张红夫夫妇,因为人本分、田地少、父母年老体弱、一双儿女读书上学,生活日趋困难。毕超主动出资2万元帮助邻居妇女张红一家开起了农村自选小超市,让一家6口人的生计有了收入保障。在她的带动下,另一农家乐“撒尼故事”于2017年初开业,又为村里增加了10多人的就业。

  感恩共赢一家亲

  毕超坚持“自强创业促脱贫,感恩共赢一家亲”理念,周边市县各族人民经常云集凤午彝村用餐,她聘用了本村15-20名妇女姐妹长年打工就业,让她们不用外出就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其他零散用工每年达360多人次。毕超致富不忘众乡亲,在还没有完全收回投资成本的情况下,她就把开农家乐饭店盈利的第一笔收入奉献出来,先后两次为村里的老人办事——2016年正月十六“小春年”宴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120余人,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之后,每逢中秋节,她都会出资1-2万元为全村130多名60以上的老人或置办爱心月饼、或送节日慰问金。凤午村老人协会会长张成理说:“我们村里的姑娘毕超,对我们老年协会及老年人做的实事是以前从没有人做过的,她的关心让老人们深感高兴和感动,她不仅有孝心、更有爱心,这是全村人都认可的。”2017年1月9日,在深冬和新年伊始,毕超叫上了7个小伙伴,带上价值上千元的礼品,新衣服10套、鞋子10双、水果、饺子面皮及饺子馅,来到午街铺镇敬老院,一起下厨为老人们包饺子,并给老人们打扫卫生,把整个敬老院整理得干干净净;到了中秋节,她又给12位孤寡老人每人送节日慰问金106元,帮助老人们过一个祥和的中秋节。午街铺镇敬老院负责人杨文柱说“每到过年过节,毕超就会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慰问礼品和慰问金,真是有心人。她们送来的东西虽然不多,但是一份善良和心意,也给社会做了一个榜样,相信在她的带动下,会有更多人来关注我们的孤寡老人。”自从毕超在村里开办起农家乐,每年火把节她都会举办历时3天的彝族“草墩宴”,来自泸西、弥勒、个旧、昆明、西双版纳、贵州、重庆、成都等省州市县的彝、汉等多个民族2000-3000人欢聚凤午村,品彝族撒尼杀猪饭、柴火鸡、老腊肉、皮肝参、火腿红豆汤、圪垯饭等各色美味;在“草墩长街宴席”中,尽情体验撒尼饮食文化的独特韵味;在激情涌动的火把节“篝火晚会”中,围着雄雄篝火载歌载舞,与撒尼村民同乐,共度火把节日良宵,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大团聚的欢歌。在活动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民族人民交流了思想,增进了感情,更多地交流、融合、团结。

  她是自信自强的农村女青年,更是一个心存感恩、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彝家妹子。她开办的凤午彝族撒尼“土风苑”不仅传承和丰富了午街铺镇彝族撒尼民族民间文化的内涵,弘扬和推介了午街铺镇及泸西县彝族撒尼族民风、民俗及饮食文化,示范引领了乡村民俗旅游服务的发展。她不局限于自己家庭的和睦和经济发展,更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爱心奉献乐于助人,及时关注村里及午街敬老院的老人和困难群众,向社会传递了一份份积极的正能量。(供稿:泸西县委统战部 陈燕 雷林)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