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六个小故事,别样“佛跳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08:56: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至:

  【从滴点感悟说开去】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笔者二十余年都在统战部机关,深切感受到统战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主要是代表人士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往往需要艺术,需要以心相交,以诚相待,要始终以“走心”工程,做“佛跳墙”式的功夫菜。从几十年的所见所触所感,我似乎渐渐明白了这是统战工作在做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时的基本工作规律。

  【第一次认识“佛跳墙”的统战版本】2015年,在统一战线史上有两大重要标志性事件,一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另一个是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用典”方式形象、生动、精辟、深刻地讲了很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提出,要做好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善于联谊交友。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要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

  【典源回溯】“佛跳墙”这个典故何来?笔者查了相关资料,终于弄明白了。不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蕴意深刻的经典论述深感佩服!佛跳墙是福州一道集山珍海味之大全的传统名,誉满中外,被各地烹饪界列为福建菜谱的“首席菜”,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佛跳墙原名福寿全。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福州官钱局一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他为巴结周莲,令内眷亲自主厨,用绍兴酒坛装鸡、鸭、羊肉、猪肚、鸽蛋及海产品等10多种原、辅料,煨制而成,取名福寿全。周莲尝后,赞不绝口。后来,衙厨郑春发学成烹制此菜方法后加以改进,到郑春发开设“聚春园”菜馆时,即以此菜轰动榕城。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尝此菜,当福寿全上席启坛时,荤香四溢,其中一秀才心醉神迷,触发诗兴,当即漫声吟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即改名为佛跳墙。1965年和1980年,分别在广州南园和香港,以烹制佛跳墙为主的福州菜引起轰动,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佛跳墙热。各地华侨开设的餐馆,多用自称正宗的佛跳墙菜,招徕顾客。佛跳墙还在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美国总统里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等国家元首的国宴上登过席,深受赞赏,此菜因而更加闻名于世。

  【新探索】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后,楚雄州即举行州委统战工作会议,时任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杨静作工作报告并安排部署工作。在第6个方面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安排时,她强调“要积极探索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极探索”这四个字分量很重,如何找准着力点?如何做成佛跳墙式的功夫菜?经过调研走访、反复研究,筛选出一批比较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决定用宣传的方式从“走心”开始。几个小故事,说说楚雄州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别样“佛跳墙”。

  【故事1】 把“一根头发”的小诉求当做“一把头发”的大事情落细落实

  2017年12月4日,下午2:20分,新媒体从业人员秦鲁南先生急促地把电话打到州委统战部宣传调研科,说有一只鹭鸶被困在高压线上,飞不了了。

  “你们统战部能不能协调有关部门来救救这只鸟?” 我下意识地犹豫起来:救鸟的事情不是统战部的事,也可以不是我的事。但是我又非常明白,如果不把秦鲁南先生救鸟这个小小的诉求处理好、解决好,我们近两年来好不容易跟他建立起的相互信任会随之渐渐失去,通过赠阅《中国统一战线》《云南统一战线》杂志、邀请参加有关座谈会、保持密切沟通联系等方式建构起来的“同心”共识会发生严重的“水土流失”,他会把这个让他不满意的信息传递到他身后的那一拨众多的“线上”“线下”网友,经过他们传播、放大造成的不利影响不容小觑。

  于是,我立即在电话里答应了他,请他耐心等候,我会尽快找人帮助解决。我打电话给向来处的比较要好的朋友州林业局局长李光彪,请求支持救救这只被困的鹭鸶。我在电话里笑着明确地告诉李光彪,这是一只需要保护的鹭鸶,秦鲁南是统一战线列入工作对象和范围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中的代表,他背后有一群互动性强的网友,从两个角度讲都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李光彪听懂了我的意思,爽快地答应通知森林公安工作人员来处理。大约下午四点钟,那只银灰色的鹭鸶被救了下来。秦鲁南看着它飞向蓝天的时候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第二天上午,我特意回访秦鲁南先生。他高兴地说道,统战部真是我们的“娘家”。

  通过昨天救鸟这件事,我更加信任统战部,更加信任你们,更加明白你们一直以来和我的交流沟通都是从团结的角度出发。一句话,你们的一片良苦用心我越来越明白,也觉得很重要。说实话,昨天我打了110,派出所的警察也来了,但他们说高压线的作业他们无法处理,我想想统战部是联系面广、联系的人多的部门么?于是,就打电话找你们了。

  【故事2】 要建一座比较“走心”的桥

  2015年11月9日,州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重大部署,第二周,11月16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召开联席会,具体研究如何把各级党委对统一战线的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州台办主任刘予敏说,要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统战工作,首先要在新媒体从业人员和我们之间建立起沟通联系的桥梁。

  这座最好的桥梁就是增订《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每期杂志上戳盖“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赠”的印章,长期赠阅给新媒体从业人员,并给致“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的信”等方式,从“走心”开始。让他们在阅读中学习认识理解到中央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工作情况工作经验、党外人士的先进典型,通过这个小小的方式,建一座联谊交友的桥。

  经过两年多的赠阅活动的持续开展,楚雄城区的23位新媒体从业人员及公司员工,南华、元谋、大姚等县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了解统战、认识统战、支持统战的氛围渐渐形成,“走心”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故事3】 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的发言得到州委书记的肯定和表扬

  2017年9月30日,楚雄州举行一年一度的城区各族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点击楚雄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辉先生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被邀请参加座谈会并作发言。杨辉先生的网络公司“新楚雄”网在云南向来斩获较高点击量,是外界了解楚雄的一道重要窗口。

  他立足新形势下、新语境下网络统战工作实际,从中央对网络统战工作的基本定位、楚雄州新媒体的基本特点、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基本认识三个方面,所作的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三个基本”主题发言得到了州委书记杨斌的当场肯定和表扬。杨斌说,杨辉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代表人士的这个发言很好,他对中央的精神领会很深刻、对楚雄州的情况十分了解、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建议很有针对性,特别是他要承担起楚雄州网络协会会长职责、做好工作的表态很诚恳,思路很好,要给予支持。

  【故事4】 我知道哪些该说不该说,要怎么说

  普显宏先生是喜欢网上发声、对很多现象不吐不快的一名活跃人物,已纳入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范围,目前在南华县龙川镇卫生院工作。今年4月6日晚,笔者在楚雄师院的樱花道散步,经常有联系的普显宏先生打电话来,说他如期收到了州委统战部寄赠的《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云南统一战线》杂志,每期必看,想给刊物投稿但所用稿件质量要求高,发表的可能性极小。

  阅读了刊物上的一些文章,体会和感悟都很深,收获不小,从刊物阅读这个渠道知道了统战工作是做什么,也了解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指导思想是什么。有几期杂志寄到的时候出现信封破损、杂志受损的情况,我都拍照给你们及时反馈情况了。你们组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的启事,我通过关注“楚雄统战”手机微信公众号,了解了具体竞赛要求,这几天也在进行模拟练习,题目不难但有信息量,今年的新春茶话会我由于医院有事抽不开身,未能参加,今后的相关座谈会及活动只要有时间,你们邀请我就来参加,也要争取发言,我就是喜欢说话、喜欢发声。这两年,我之间联系沟通较多,我理解你们的良苦用心,思想观念、认识水平也有所转变,话我还是要说,但我知道哪些不该说,要怎么说,这个就请你们放心。

  【故事5】 网络作家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

  元谋县网络作家协会于2017年12月成立,全国前100名网络作家李建林先生当选协会主席。这是元谋县创新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项举措。其后,云南省委统战部曾到楚雄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与该县网络作家协会座谈,他说他是农民出身,主要以创作网络小说为业,签约出版11部小说,收入可观,在他的带动下该县一批网络写作者渐渐成长起来。作为网络作家协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包括网络作家在内的作家、艺术家创作的作品,都有一个倾向的问题,就是要向读者传递什么信息、什么能量,所以作家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人民情怀,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呈现人民情怀。这就是我作为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要担当的责任。

  【故事6】自费也愿意参加类似培训班

  2017年9月,楚雄州在复旦大学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楚雄斯诺网络公司总经理秦国瑞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参加此次培训。按要求参训学员需交1篇心得体会,培训结束后,他到州委统战部交心得,心得开篇就是:“很高兴有缘参加这次复旦大学的培训学习,给我们企业提供这次成长、学习的机会、对我本人而言去复旦学习这是人生的第一次、也是真正对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了解的开始、从根上了解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3亿人民、为什么中国这几年发展的井然有序、不像其他国家战乱不断、原因是背后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保障,有强大的一群人跟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向前走。”他说首次参加类似培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眼界比以前开阔了,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产生了一些理性认知,特别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践与做法”“统一战线、管理创新与和谐社会”等专题受启发较大。以往自己只注重谋划公司运营和管理,极少关注关心党的大政方针与政策,对自己为什么被列入统一战线联谊交友的对象有了新认识,今后即便自费也愿意参加类似的培训,这对自己的思想认识提高帮助很有意义。

  供稿:楚雄州委统战部 杨春华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