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学思践悟·部长谈】苗有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共同守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大美迪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1:1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迪庆,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建州时第一任州长松谋活佛为家乡起的名字,寄托着无尽美好的希望。香格里拉,源自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写的是人间天堂般的秘境。今年是迪庆建州60周年,60年阳光雨露,60年沧桑巨变。在党的领导下,全州各族人民见证了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铿锵步伐。迪庆和香格里拉正从美好祝愿和人间天堂的精神寄托中,逐渐转变为现实中和谐、幸福、发展的乐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造这片乐土不易,守护这片乐土更难。党的十九大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描绘了一个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藏区群众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正成为全州各族人民的自觉意识和自发行动,全州统战工作也面临着大好形势,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迪庆境内有26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1个。居住在迪庆的各个民族,无论人口多少,居住时间多长,都对迪庆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都是迪庆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藏区,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做好迪庆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既有好的历史传统和经验,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困扰。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需要我们继续以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持续推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社区、进村寨、进寺院、进教堂,通过有力有效的宣传引导,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我们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日、民族团结文化周等活动,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搭建桥梁,使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需要我们深化落实《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相互尊重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积极引导村寨建立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村规民约,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始终在迪庆高原绽放。

  藏传佛教是藏区信众比例最大、历史影响最深的教派,做好藏传佛教工作是藏区宗教工作的重要方面。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的要求,应当认清藏区特殊的历史环境和民族特征,更加注重藏传佛教工作的群众性和历史性。应当明确藏传佛教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佛教在藏区本土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与社会相适应的过程。应当看到藏传佛教工作受国内国外两个环境相互影响,是关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大事要事。

  近年来,我们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的地位作用不断加强,“和谐寺观教堂”的荣誉在僧人心中的份量不断加重,106名僧人考取了“禅然巴”、“智然巴”和“拓然巴”初中高新型学衔,开启了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就能够画出同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最大同心圆,就能够引领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与社会稳定。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大美迪庆。(作者系中共迪庆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