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推动“旅游革命” 将建32条自驾游线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07:58:2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旅游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省全力推动“旅游革命”,主要任务和措施有4个方面的内容: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重构旅游管理机制。

  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根除“不合理低价游”

  深入落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依法严厉查处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签订“阴阳合同”逃避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须制作和填报电子行程计划书,载明团队运行路线、停留地点和时间信息,告知团队全体游客,上报统一管理平台。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公安、旅游、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作用,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高压严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快速处置涉旅警情。

  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

  建立旅游服务“云南标准”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参照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云南实际,制定和完善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云南标准。建立旅游服务评价体系,建立由规范指数(政府评价)、品质指数(专业评价)、体验指数(游客评价)构成的旅游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立旅游服务动态管理机制,对在我省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旅行社和导游、旅游景区、旅游餐饮企业、旅游住宿企业、旅游汽车公司等涉旅企业开展诚信评价,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提升旅游供给能力

  着力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

  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完善自驾旅游线路服务配套,加快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功能,引进和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业,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

  重构旅游管理机制

  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推动建立权威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旅游行业协会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综合监管,服务全域旅游。按照“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加快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

  热点问答

  95%旅游投诉24小时内办结

  下一步将如何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实现让游客“带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

  “目前这一平台基本上达到了‘能用’的目标,但距离‘好用’还有一定差距。”省旅发委主任余繁介绍,为实现10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且达到“好用”的目标,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推动平台的优化完善,比如优化导游导览、智慧厕所等功能,不断提升直播质量,谋划开通“此刻云南”慢直播、“今日云南”短视频,让游客习惯使用该平台。其中一个重大的调整是,让游客通过所在的地理位置、旅游需求实现搜索查找功能,使用平台更加方便。

  此外,还要做好要素资源的上线工作,比如吃住购。目前平台上吃住游购娱的产品不多,上线的品质还不够好,接下来就要推动更多、更好的要素资源尽快上线,确保有更多资源为消费者所使用。还要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进一步完善“1+16+129+X”投诉体系建设,不断扩大“X”的量,提高投诉处置效率,确保95%旅游投诉案件24小时内办结。

  年内建10个汽车旅游营地

  在这场“旅游革命”中,我省明确要完善自驾旅游线路服务配套,规划布局32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为啥云南要发展自驾旅游,作为新产品新业态应该如何推进建设发展?

  “就拿暑期来看,我省各重要的景区景点,几乎全国的汽车牌照都可以见到,云南已经成了全国人民向往的自驾游省份。”余繁介绍,2017年,云南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5.6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922.23亿元,其中,自驾旅游者达到3.51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61%,自驾旅游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新兴旅游产品业态。我省将在全省规划建设32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重点支持沿线200个左右汽车旅游营地建设,努力把自驾旅游培育成为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重点产品,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自驾旅游的示范省份。同时以旅游公路、汽车旅游营地、通信基站、游客休息站、观景平台、旅游厕所、旅游汽车租赁点、应急救援站(点)等为重点,全面完善我省32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沿线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扩大我省自驾旅游产品有效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要以西双版纳州全域和大理、丽江、迪庆沿线为重点,加快相对成熟的汽车旅游营地建设,力争年内能够建成10个左右具有示范作用的汽车旅游营地。

  重点打击黑导游、酒托、药托等

  全省公安机关将全力开展旅游革命专项整治行动。这项专项整治行动将如何开展?重点任务是什么?

  “集中整治什么时候取得预定效果什么时候结束,不获全胜我们绝不收兵!”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巡视员董胜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将分3个阶段开展整治行动,以昆明、保山、德宏、西双版纳、大理、丽江、迪庆7个州市为重点整治区域,重点打击“强迫交易、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故意伤害、黑导游、酒托、药托、游托”等涉旅违法犯罪活动。

   首席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