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圆桌三鸣】用法治构建网络文明防线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5: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十周年活动现场 记者 张彤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5月20日是云南网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当天,云南网与昆明信息港、昭通新闻网等21家网站携手发出倡议,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精神家园。(5月20日 云南网)

  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云南网与全省21家网站联合发出这则倡议,不仅是对网络文明的呼吁,也彰显出网媒的责任担当,对净化网络空间,打造网络文明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是,网络文明并不是一纸倡议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扬起法律之剑,清除网络污垢,用法治去捍卫网络文明。

  网络本不是法外之地,但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在网络上口无遮拦,随心所欲,甚至造谣生事,搞人身攻击、地域歧视等等动作,有的已明显触犯了法规,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少数网民缺乏文明素养,将线下的一些不文明习惯带到网络上,比如出口成脏,张口污言秽语等,另一方面则是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要么因为不懂法律,在网上散布谣言、混淆是非也不以为然,还错认为在网上可以不受“世俗约束”,要么为了博名利不惜铤而走险,不惜违背文明道德,挑战社会底线,做出违法违规的事,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应加强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对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的网络完全和文明教育。其次,主管部门应联合学校等机构,建立长效教育体系,让网络文明和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成为青少年的必备素养,通过教育构建网络安全防线。另一方面,加强法治机制构建。相关部门应强化法律措施,细化条款,完善法规,加强惩处力度,编织法治网络,对网络不文明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等。具体如关口前移,实施深度处罚,追究相关平台的责任,用法治构建网络安全防线等等。

  维护网络安全和文明需要法治,通过法治来捍卫秩序,维护文明,形成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