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征文展示】​
那景那人,是那么地让人留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21: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杨飞

  十多年前那个暑假,我和3个同学坐着绿皮火车开开心心地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云南之旅。

  来到昆明,我们几个学生为了省钱,选择了一个小旅馆住下。那几天里,我们欢天喜地逛遍昆明所有的景点,但最后一天却傻眼了:我们把钱包都放在一个书包里,书包丢了……

  那个年代,电话都是稀罕物,更别提手机、微信、支付宝了。钱包丢了,我们身无分文,束手无策。吃和住都成了大问题。无奈之下,眼看着即将到退房时间,我们只能硬着头皮一起去找旅馆老板,心里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老板出乎意料地耐心,听我们说完事情经过,竟没有动怒,还让服务员给我们开了两个客人较少住的房间。“出门在外,谁没遇到个难处?娃娃们别急,先住着再说……”很多年过去,老板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耳畔回响,每每想起,心里不由升起融融暖意。

  可眼下,住的地方解决了,吃饭也是大问题。

  实在不行就饿着肚子,这是我们4个达成的共识。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到了吃饭时间服务员又来了。她说老板知道我们没钱吃饭,多做了点,给我们留着。

  那顿饭没有大鱼大肉,但我们却吃得格外香。回到房间,我们几个眼里噙满泪水。

  后来,我们用旅馆的电话告知家人在这里发生的事情,然后拿着压在旅馆的身份证重新办了银行卡,父母给我们打来救急钱。

  我们赶紧跑到老板那付这几天的住宿费,可是老板执意不收。他乡遇到好心人,我们内心无比感动。老板还送给我们几样云南特产,我们提着沉甸甸的礼物不舍地赶往火车站。

  不一会儿,车站广播响起,叫我们的名字,让我们到前台,大家面面相觑。到了前台,我们再次见到旅馆老板熟悉亲切的面孔。我们心头一惊,看见他手里拿着的正是我们丢失的书包。

  原来,书包被人捡到,发现旅馆的收据,书包就被按收据地址送到了旅馆,老板收到书包,立即送来车站。书包里没少一样东西,但多了云南人善良、热情、真诚这份厚礼。

  多年过去,也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遇到许多人,但旅馆老板的样貌依然清晰,云南之行一直印在脑海里。

  这些日子,我一直计划带上家人重游云南,再看看如画的风景,再遇遇可爱的人。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有奖征文启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