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不要低保的老杨
——记云南广南县板蚌乡安恩村档卡户杨正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22:12: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已经年过古稀的他,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老,教过书,担任过党支书记,闲赋在家10余载又再度任职战贫魔。他就是云南广南县板蚌乡木艾村委会安恩小组的村民杨正林,一个默默无闻敬业奉献、贫了自己富了他人的老党员,虽一贫如洗,却坚决不要低保金,无偿捐献宅基地,用行动一次次践行着他40多年反复说的一句话:“共产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把低保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我家不要,你们先考虑其他家,现在我家虽然房子没有盖,但是只要其他家都脱贫了,我一定跟上,一起脱贫。”2018年4月26日,在广南县板蚌乡木艾村农村低保调整村级评审会上,一位年过古稀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激动地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脱贫退出,我也绝对不会拖组织的后腿。

  这位激动的老人名叫杨正林,1948年7月21日出生于广南县板蚌乡木艾村委会安恩小组,1969年参军,属中国人民解放军370部队45分队士兵,参加过抗美援老战役,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退伍后到板蚌公社木艾大队安恩小学任民办教师,1979年至1987年任板蚌公社木艾大队支部书记,2013至2016年任木艾村委会村务监督主任,未任职期间一直闲赋在家务农。

IMG_0719

QQ图片20180625230015

  “你是建档立卡户,按照政策规定,你符合享受低保要求,加上你现在还住在D级危房里面,你二老年纪已大,儿子又生病,家里面又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如果你不享受低保,怎么能脱贫?”会上,大家纷纷劝说杨正林,然而,他却斩钉截铁地说道:“我不能给党添麻烦,保证在其他人之前脱贫,别家危房改造完成之前我一定完成自己的危房改造,这个低保名额还是给比我更需要的人吧!”

  会后,等杨正林走后,全体参会人员又再次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同意将杨正林列为低保对象。“只能乘他不在的时候才讨论表决得成,不然他还会继续‘闹’,这样的情况在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审会上就发生过,杨正林说什么也不愿意当建档立卡贫困户。”木艾村驻村第一书记项友元说道。

  两捐宅地住危房

  杨正林的言行让所有参会人员都感到意外,大家都在争抢低保名额,家庭十分贫困的他却拒绝了低保金?国家有这么多的惠农政策,他怎么还没脱贫?带着一串的疑惑,深入走访了解了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后才发现,原来他两次无偿捐献了他的宅基地。

  1982年,当时木艾村委会还称为板蚌公社木艾大队,由于大队住地面积太过狭窄,需要拆除扩建或搬迁新建,然而,大队所在的安恩村小组共有50多户人家,人均耕地十分有限,大家都将土地视为珍宝,因此,建设用地成为了整个项目建设的最大难题。由于村里没有集体土地可以征用,加之项目建设没有征地专项资金,当地干部选了几处合适建设的地方与群众商量,视土地如命的农民别说是免费将土地捐献给集体新建办公用房,就是用钱征用也没人愿意。看着整个项目建设由于用地问题而停滞不前,时任大队支部书记的杨正林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突然想到自家房屋正好与大队原办公地紧紧相连后,杨正林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带着年迈的父亲及妻子儿女,迁到山上自家的地里搭棚子居住,把自家的宅基地无偿捐给了村上。 

IMG_0924

IMG_0549

          

IMG_0754

  “他要是不把地无偿捐给集体,把土地卖了,他家早就脱贫了。”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杨国金说道。2017年,按照贫困村退出出列的标准,村委会住地必须要配套公厕,然而,已经没有公共用地的安恩村再次面临征地难问题。虽然乡里、村里发动大家一起物色建盖公厕的地块,但是没有征地补偿资金,两个多月过去,地块仍然没有着落。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杨国金找到了的杨正林,向他说明来意后,没想到杨正林几经思量说道:“实在没有办法就盖到我刚刚推出来准备建新房的那块地上去,国家建设要紧,我的房子自己再慢慢想办法。”就这样,仍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杨正林把刚推出来价值近5万的宅基地再次无偿捐给了集体,一家人继续住在存有地质灾害隐患的D级危房里。

图为驻村工作队与杨正林交流建房问题

IMG_0546

  也许是父亲一心为公的正义之举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儿子,2018年6月27日,杨正林约驻村工作队员帮他家规划宅基地时,当大家谈起村卫生室所在地已经成为地质灾害点,需要搬离而苦于无地建设,杨正林的儿子杨兴业说:“那就建到我家大路边那块地里嘛!”“上面配套下来的资金里面,没有建设用地资金啊,所以村上一直没找你们说这个事!”驻村队员杨辉说。“没有补偿就没有了嘛,我们那块地是在大路边,乡亲们到那里看病方便,如果建了离村离路远,大家看病不方便啊!”杨兴业一脸的坚持,压根就没考虑过补不补偿这个问题。“村集体建设一直用你家的土地,这些用地又没有补偿,而现在的宅基地很值钱,你刚刚住院手术回来,手术费都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呢,即使你们愿意无偿提供使用,村上也不能一直占你们家便宜啊!”驻村第一书记项友元说道。“不说那么多了,等我们把地里的庄稼收了后,就可以让工程队的开工建设了,地里种的庄稼是我们的,但土地是共产党的嘛,用来建设属于公家的建筑,我们会一直支持的,如果共产党员对党的基层建设都斤斤计较,不支持公共事业,那群众会如何看我们共产党呢?”平时沉默寡言的杨兴业一席话竟让在场的人感慨不已。

  自强不息战贫魔

  “他的缺点是人太老实太耿直,太讲求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什么好处都先仅其他人,把所有困难都留给自己。”这是曾经与杨正林共事的老伙计杨树辉对他最深的印象。虽已70高龄的杨正林,如今面对贫困仍老而弥坚,越战越勇。

IMG_0741

  杨正林虽然从1987年就卸任“村官”在家务农至2016年,然而,一心为民的他基本没有时间顾及自家的生产,只要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的身影。2013年3月,安恩村饮水管道出现故障已经一个多月无法供水,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杨正林不管不顾的丢下已经发芽的稻种,带着村里的几名党员每天早出晚归的修理饮水管道,由于恰逢水稻播种关键节令,面对妻子的指责,杨正林说道:“不撒秧只饿我们一家,不把水整来,全村都没有水喝,你嫁我这个党员,就得跟着我把集体的事放在前面。”最终,村民的饮水解决了,他家的水稻也因错过农时收成减少了不少。

IMG_0705

  2012年,儿子杨兴业检查出患有间歇神经鞘瘤需要大量的医疗费用,儿媳因此抛下年幼的女儿离婚出走,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已经64岁的杨正林又挑起家庭重担。2017年,在精准扶贫动态管理中,杨正林一家4口因病、缺劳力、无稳定收入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

  2018年5月,由于儿子杨兴业病情恶化急需手术治疗,杨正林干脆把家里仅有的耕牛卖了,又把准备用于建房的钱筹在一起,花了2万1千多元为儿子做了手术,这让他的危房改造计划落了空,然而,他却半字也未向当地政府申请补助。还是驻村工作队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情况向乡挂村领导和支书汇报,后经乡挂村领导、乡包村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委会“三委”班子成员讨论,决定通过为杨正林家申请临时救助和安排生态护林员岗位来解决收入问题。

IMG_0654

  “咱是受部队教育、受党培养过的党员,这点暂时的困难压不垮咱。”针对贫困的现状,杨正林一边忙着村里的各种村务,一边早出晚归的辛勤耕耘着自家的生活。“我有三步就能保证脱贫,第一步把儿子的病根治好,派他出去打工,每年收入三到四万;第二步是找亲戚借钱先把房子盖起来;第三步是利用国家扶贫贷款,买母牛来养,多养几头,下仔赚钱,这样难道还达不到脱贫标准。”杨正林斩钉截铁的说道。如今,在相关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他家获得了3000元的临时救助,他又提交了政府贴息小额信贷申请,其住房也于2018年6月22日开始动工建设,在这里,我们期待这位一心为公、不计个人利益的老杨能尽快搬进新房,过上好日子。

IMG_0905

  云南网记者 陈柏宇 通讯员 杨秀芬 项友元 余永兴 报道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