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金色热线】云南7月1日起可在网上进行高等教育学历认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9:16: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如何更加便捷地办理学历认证?”“昆明学生小升初为啥只能报一所学校?”“家长在暑期如何更加科学地选择带孩子去海外游学?”7月12日,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一行做客“金色热线”,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政策作出了解答。

  有网友在金碧坊论坛中表示,为了办学历认证,自己中午就得到省教育厅的窗口排队,而且中午报名还要15天之后才能取证,询问还有没有更便捷的认证方法。对此,云南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周舟回应称,为了更便捷地服务广大服务学生和家长,从2018年7月1日以后,凡是2002年毕业的,已在全国高校学生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及相关数据中注册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在网上就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不用再到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排队办理。

  “我觉得小升初还是应该让孩子有两所学校报名的资格,我特别不赞成摇号这种方式。”昆明市民李女士在节目中询问称,昆明的小学生小升初时能不能报两所学校或者多报几所,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

  对此,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表示,小升初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每个孩子都有保障,但目前还不能满足每个家长的心愿,如果按划片、按小学的对口初中,教育部门可以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到公办学校进行学习。“现在小升初我们管的只有少数,昆明1000多所学校中纳入控制管理的学校今年最后报名下来只有17所。”刘绍安解释,按照设定的流程,拿出50%的比例进行摇号,另外50%根据课堂体验和小学的综合考评进行最后的录取。

  “实际上85%左右的孩子都在公办学校读,不是像社会上的盲从、盲信,都跑到所谓的好学校、民办学校里去读。”刘绍安说,李女士提到的问题,也是教育部门在设定程序的时候最纠结的问题,之前小升初想报几所学校都可以,但不仅交通资源不允许,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反感,抱怨增加了孩子的负担。

  “下一步我们在一些中心城市,像滇中城市群的地方应该优先做,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所制定的标准来创造区域内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就近就可以有好学校上。”周荣表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分为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两个阶段,李女士谈到的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云南目前还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阶段当中,只有等基本均衡的国家验收完成后,下一步才能解决好优质均衡和上好学的问题。

  日前,一到暑假很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到海外游学,其中不乏世界名校,还有包含军旅主题的游学。对此,周荣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家长们要充分考虑到游学的目的,是学还是玩?一定要搞明白。”周荣说,平常在市场上碰到的广告更多是实际上在旅游当中增加了学的内容,是属于市场化的服务产品,因此应当注意产品的风险问题。广大的中小学学生和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