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入昆三年 交响乐季成昆明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07: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过去两年多,昆明市民周末多了一个去处——位于市中心白塔路的春城剧院,每个月都有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交响音乐会上演。两年多的时间里,春城剧院专门翻修了符合国际化标准的音乐厅,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出现在音乐会的观众席,交响组曲《阿诗玛》在昆首演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2016年至2018年,两个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音乐季,39套音乐会,近百名全球闻名的演出嘉宾,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交响乐的盛宴,交响乐也逐渐成为昆明的一张新名片。

  新乐季21套音乐会轮番上演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举行了2018-2019音乐季通报会,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新乐季计划从9月21日开始首演,共有演出21场,表演曲目逾50支,既有耳熟能详的传统经典名作,更有着眼当下中国、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民族风演出,用交响乐与世界对话,宣传云南特色文化。

  在2018-2019音乐季上,昆明将迎来克里斯蒂安·艾华德、米哈尔·盖兹、夏小汤、朱其元等世界知名指挥家。独奏家张昊辰、秦立魏、高参、约瑟夫·伊万诺夫等众多老朋友也将参与,同时,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还邀请了指挥家安德列·费荷、洪毅全、刘沙等,独奏家黎卓宇、王晓明、田博年、安德鲁·泰森、丹尼尔·徐等新面孔加入,力争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视野与中国音乐相结合的音乐季。

  新乐季中,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埃尔加《谜语变奏曲》、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将进行昆明首演。此外,新乐季曲目风格多变,横贯中西,涵盖了门德尔松、穆索尔斯基、拉赫玛尼诺夫、西贝柳斯、海顿、肖邦、勃拉姆斯、莫扎特、贝多芬、布鲁赫、李海鹰等国内外著名作品及经典电影原声音乐作品。

  此外,新乐季还安排了国家艺术资金资助项目——歌剧《小河淌水》,本土交响音乐作品也将悉数登场,推动中西音乐交融涌动。

  具亮点苹果音乐软件研发钢琴家参演

  今年的音乐季演出也颇具亮点。比如,在开幕音乐会上,我国著名钢琴家张昊辰将在一场音乐会完成两部钢琴协奏曲的演奏,这样高强度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比较罕见的。“这对钢琴家和乐团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是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就是朝着国际化乐团的方向打造,必须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同时也能让广大乐迷在一场音乐会就能聆听多部经典作品。”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黄屹说。

  黄屹介绍,在“音乐会——从肖邦到贝多芬”上,昆明观众将有幸欣赏到参与苹果公司音乐软件研发的著名钢琴家丹尼尔·徐的精彩演出,他将演绎肖邦、贝多芬两位大师的经典作品。10月22日至24日,聂耳交响乐团将演奏大型民族歌剧《小河淌水》。“我们在新乐季中,也不断尝试少数民族、原生态等新题材的音乐会,就是要让乐团不仅要会交响乐、协奏曲,还会演奏歌剧等其他体裁。”黄屹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音乐季推出80元、100元、120元的低票价,为普通市民打开了艺术之门,鼓励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高雅音乐的魅力。

  塑名片瞄准新高度职业化打造

  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党组书记廖勇介绍,在过去的音乐季两年多时间里,乐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携手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在昆明开展了AEP艺术拓展活动,开启“音乐地图课堂”,独特新颖的演出形式深受广大观众的青睐。“我们的演奏家在宁夏、贵阳、新疆、呼和浩特、北京、重庆、海南等地巡回展演中获得了高度肯定。此外,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作为全国九家受邀的乐团之一,还参加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凭借原创交响作品《阿诗玛》的精彩亮相,让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得到了国内外乐迷的广泛关注。”廖勇说。

  不仅如此,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连续四届受邀参与中国西部交响乐周的演出,组织创作了大量原创交响乐作品,并参加了中国金唱片奖颁奖典礼、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和中国聂耳合唱周等演出。同时,乐团在两年时间内全面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创新开设官方公众号平台直播渠道,打破地域限制,得到了国内外乐迷的广泛关注,在西南乐坛快速崛起。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黄屹把调教昆明交响乐团的过程,看作是一种共同成长。“我们团队为乐团制定了三至五年的发展规划,我们的计划是要和北上广一线乐团保持一样的步调,按照一样的艺术标准去发展,学习这些乐团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同时,我们也会抓住每一次外出演出的机会,把我们的优秀作品和精彩演出带到省外甚至国外,提升我们的知名度。”黄屹说,音乐季就是一个课程表,让乐团在规范的制度下推进,逐步实现打造一流交响乐团,成为昆明文化品牌的目标。

  记者王姗报道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