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今年来昆明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36%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07:17:5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昆明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打好水、土壤、大气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生态创建工作,为群众营造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记者从昆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7月2日,今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6%,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

  今年来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180天

  空气质量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优良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2017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155天,良205天,轻度污染5天。轻度污染的天数中超标污染物1天为臭氧,其余4天细颗粒物超标为境外污染物输入造成。去年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全年各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年均标准二级要求。

  日前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的《2017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2%,在全国排名第一。2017年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昆明市在2017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今年以来,昆明市着力解决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以二氧化氮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开展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主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采取周通报、月排名、月考核、全年综合考评等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昆明空气质量。今年截至7月2日,我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级天数47天,良级天数133天,优良率为98.36%,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

  继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

  昆明空气污染中,扬尘污染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建筑工地扬尘又占了大头。基于这个现状,昆明市加强了对建筑工地、非建筑工地的管理,要求建筑工地尤其是拆迁工地必须确保辖区所有裸露土体100%进行覆盖,并定期开展洒水降尘工作。

  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和一线指挥调度作用,定期开展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工作,定期通报主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信息。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探索利用激光雷达扫描、卫星遥感、无人机高空拍照等先进技术,精准锁定污染排放来源,对城市建筑工地、城市裸地实施网格化监管,不断完善污染源基础台账。

  此外,市级相关部门成立多个督察检查组,每周对扬尘防控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督察检查,强化日常监管。为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市级部门、各区深化联动执法工作机制,采取多部门联动,严格落实“三池一设备”“六个百分百”“八个必须”等扬尘防控措施,努力提高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治理各类渣土运输乱象,做好新型智能渣土车的推广使用工作。

  接下来,昆明市将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调度、协调,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的管控力度,将扬尘精细化管理摆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首要位置,通过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解决扬尘污染突出问题。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着眼于环境质量改善为根本,以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昆明市开展了多个专项执法行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环境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54件、罚款2230万元。全市共办理适用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案件46件。其中,按日计罚7件,查封扣押10件,限产停产1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3件。

  接下来,市环保部门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完善环境预警应急体系,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实行环境执法网格化管理,深化职能部门间联动执法,建立健全环保执法规范化、效能化长效机制,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把问题查处和整改贯穿工作的始终,直面难点、铁腕执法,全面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针对扬尘治理工作,昆明市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对未采取措施或措施不到位的,采取限期整改或关停等强制性手段和措施。对重点区域内的施工作业场所,强制安装PM10自动监测装置,采购雾炮车、喷雾降尘机等各类高效抑尘设施、设备。此外,严厉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违法行为决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董宇虹报道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