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过堂应考”压实巡察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07:35: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书记专题会上,除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巡察综合汇报外,每个巡察组均需逐一汇报。”从第一轮巡察开始,昆明市就坚持巡察组逐一汇报的方式“过堂应考”,切实压实巡察政治责任。

  在逐一汇报的过程中,各巡察组不仅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展开汇报内容,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进行专项说明,直接点人点事,使问题得到原汁原味的呈现。

  “市交通局未能充分结合行业特点超前谋划昆明作为旅游城市旅游交通应该怎样定位、如何规划等问题。”巡察组汇报时提出该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后,该问题被列为市交通局需专题研究报告的内容之一。

  针对“市农投公司下属某子公司董事长、支部书记违规任用父亲、妻子、兄弟、弟媳、妹夫等在公司工作并领薪”问题,巡察组经过反复核实把关后,在书记专题会上一一作了详细说明。涉及的组织和个人均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通过巡察组逐一汇报,主要领导和相关单位对巡察工作和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关问题也得到了快速解决。例如针对巡察组发现的禄劝县撒营盘镇低保户审核不严的问题,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了解实情后,作出批示,要求禄劝县立即整改,市级相关部门对全市贫困县中的低保户进行整体复核。

  不仅如此,为确保低保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有序,昆明市还制定了低保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组成4个督查组实地查看了36个乡镇(街道)、72个村(居)委会,210余户存在预警信息的低保户情况。

  压实巡察政治责任带来的是巡察工作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的充分发挥。据悉,昆明市五轮巡察共巡察市级单位44家,发现各类问题232个,反馈意见177条,形成专题报告36份,向职能部门移交意见建议48件,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19件。

  (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陈永波)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