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从应急到休闲的升级 云南打造高速公路“温馨驿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8:38: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宽敞的商品区

整洁的就餐环境

温馨的母婴室

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云南全域旅游的重要“窗口”、展示云南形象的“名片”。2017年4月,我省启动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用一年时间,完善达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65个高速公路服务设施,启动新建26个、改扩建8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今,一年过去了,整治的效果如何?服务区的运营管理做得怎么样?服务区的服务水平是否有了提升?

近期,本报派出多路记者通过体验式采访,对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基础设施、运营现状、服务水平、环境卫生,以及其与路域经济、特色旅游结合情况进行追踪报道。

“厕所异味重”“停车拥挤混乱”“功能单一”……曾经,在云南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意见簿上,少不了过往旅客对服务区基础设施的吐槽。日前记者从昆明出发,先后去到昆楚高速、昆玉高速、小龙高速,以及拥有中国第一个高速公路露营地的富龙高速,与高速沿线服务区来一次“亲密接触”。

看硬件,综合性服务更配套

10时左右,记者到达昆楚高速第一个服务区——读书铺,沿着分流的车道向山坡行驶,新建的服务区映入眼帘。虽尚未投入使用,但灰白色调为主的综合服务楼已完工,环绕着服务楼的大片区域,被划分为多个停车区——危化品停车区、畜牧车停车区、小车停车区、电动汽车停车区,且每个停车区都以绿化环绕分区,让这个“颜值”颇高的服务区看上去像是一个公园。

与新服务区相比,位于坡脚路边的老服务区就显得小了许多。“停车的地方太小。”记者从挂在卫生间墙上的意见簿里,看到了这样一条旅客的留言。“因为今天不是节假日,车流还不算多。”读书铺服务区相关负责人闫开波介绍,作为全省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每逢节假日,滇西方向沿线服务区都面临着大量人流车流的考验,如果出现堵车,服务区的车位更是“一位难求”。

“新建的服务区停车位有200多个,比之前增加了一倍。比如以前危化品车位只设有一个,高峰时满足不了需求,新服务区投入使用后,不但设有危化品车的停车专区,还将大大缓解过往车辆的停车需求和疏导压力。”服务区一位负责人说。

紧接着,记者来到禄丰恐龙山服务区,作为滇西旅游大巴的主要中转站之一,这里每天都要接待近万名乘客。“仅仅上卫生间这一项服务,都是一项重大的考验。”恐龙山服务区的驻区经理曹鑫告诉记者,以往服务区的卫生间仅有50多个厕位,改扩建后又增加了一倍,并设置了特殊卫生间,专门服务残障人士、老人和孩子。

而在小龙高速嵩明服务区,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加电站的建设,为电动汽车的远行提供了保障。工作人员介绍,该加电站针对各型汽车对充电功率需求不一致的问题,配置了180千瓦、120千瓦、60千瓦、30千瓦的充电桩共10台,可以同时满足14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富龙高速龙留服务区,开房车自驾的张先生兴奋地说:“我们从成都出发,计划前往广西北海,路上却意外发现这里有个房车露营地,所以准备在服务区停留一天。”在占地约100亩的龙留服务区内,自驾车房车露营地能提供房车停靠、帐篷露营、汽车旅馆、医疗救援等服务。

“四周环山,每个房车营位边上都有加水管,营地中间还有一个集装箱组成的健身室,卫生间也干净整洁。要是高速上能多有几个这样的营地,那旅游的方式就更多样化了。”张先生说。

龙留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富龙高速的通车,昆明至广西北海的公路旅游开始大热,服务区内设置房车营地,为旅游市场的开发和拓展提供了可能。

观细节,人性化设计更暖心

在禄丰恐龙山服务区记者看到,这个服务区的卫生间不仅宽敞明亮,没有异味,一进门处还点了盘香,洗手的地方配有洗手液,而且是温水洗手,还特别为小孩专设了适合他们身高的洗手台。

“跟以前相比,现在的条件和管理真是很好了,考虑得很周到。”由于经常往返昆明,家住楚雄的林女士一家是这里的“常客”,对于现在的服务区设施及卫生状况,她表示“点赞”。而第一次来云南,正站在一辆旅游车边休息的广东游客陈先生也表示认可,“还不错啦,卫生间也干净,环境也可以。”

当记者冒雨来到大平地服务区时,刚走进大堂就禁不住为大堂的干净整洁点赞。虽然是下雨天,乘客的鞋底都是湿漉漉的,但大堂门口贴心地设置了防滑吸水垫,保洁阿姨还在不停地擦拭,保证了地面的卫生。

服务区负责人陈海强介绍,随着夏季的到来,这里的餐厅、卫生间、购物区都配备了驱蚊箱,冷饮、食品大部分放冰箱存储。还增设了一个洗澡间,供过往的司机师傅免费使用。“对于跑长途的货车司机来说,能在服务区内简单地洗上一个澡,也算是对疲劳的一种缓解。”陈海强说。

记者看到,大平地服务区内的“小圆满餐厅”设有独立就餐区,环境温馨,整齐摆放的自助餐菜品不下40来个,价格为成人35元,小孩15元。“做好服务是服务区的根本,服务好了来的人也就多了。”陈海强说。

在昆玉高速余家海服务区,记者看到综合楼外的一艘仿制的“郑和宝船”吸引了不少乘客跓足观赏。“当初设计时,便将休息区和加油区做了分离设计,既互通又相对独立,实现了人流和车流的分离,在保障旅客安全的同时也避免了停车拥堵。”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服务区顶楼还设有露天观景台,可眺望滇池景色。

“对于我们带孩子的家庭来说,在余家海停留是个不错的选择。服务区里配备了很多游乐设施,够孩子玩上一阵。”前往玉溪的刘捷女士认为,服务区母婴设施的配备,为带小孩的家庭出游省了不少心。

记者 李承韩 李莎 文 李秋明 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