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春运启幕 云南高速路服务区人员及商品储备加强
2018-02-01 16:11: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2月1日,持续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当天从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交投)获悉,春运期间云南昆石、昆安等重要路段预计会出现车流人流高峰,嵩待、待功、昭会等路段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可能会出现拥堵。对此,云南公投已加强各服务区人员、设备及商品储备,全面应对车流人流高峰期的休息、加油、入厕等问题,确保服务区运营顺畅。

将新增87个应急移动收费亭

据介绍,在春节长假期间(2月15日00:00至2月21日24:00),云南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云南交投已在其管辖的48条、3500多公里的收费公路内,全部执行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225个收费站将制作标识标牌、通行纸券,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加强收费站通行车道疏导指挥工作,确保通行费减免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正常征收通行费的时段,云南交投公司提前做好了监控、收费三大系统、ETC设备等设施的维护检修工作,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同时将新增87个应急移动收费亭和211台移动、便捷式收费机,开通人工收费车道1248条,ETC收费车道396条,ETC网点67个,提前做好票、款、通行卡准备,组织8100多名收费人员在岗在位,确保车辆有序通过收费站。同时,为了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集团公司还将及时召开联勤联动工作会,确保春运高速公路运营顺畅。

昆石、昆安、楚大、小龙等高速路段将出现车辆高峰

据了解,春运期间云南电煤、成品油、粮食和肉禽、蔬菜等重点及节日物资运输量上升,探亲、旅游、学生、务工流叠加,货运需求不减,客运需求增加、集中。

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和拥堵特点,云南交投预计今年车流人流主要集中的高峰时段可能出现在:2月14日下午16:00—21:00; 2月16日9:00—17:00; 2月17日9:00—15:00;2月19日下午15:00—20:00; 2月20日11:00—21:00; 2月21日10:00—13:00。

同时, 2月18日、19日、20日,因短途探亲、出游人数的增加,也会出现区域性的短时车流人流高峰。可能出现车流人流集中的主要路段和区域有,国高网咽喉路段的昆石、昆安、楚大、小龙等路段;西双版纳、大理、丽江、德宏、保山等旅游热点地区周边高速公路会出现时段性流量集中;主要旅游景点和城市进出口收费站,由于人流、车流量的大幅上升,届时可能引发收费站拥挤,昆明西、昆明北、小喜村等主线大站可能在高峰期拥挤较为突出;车流集中的读书铺、恐龙山、楚雄、达连坝、南华、灵官桥、大井、云南驿、大理、研和、阳宗、墨江等11个服务区和停车区临近路段可能出现拥堵;嵩待、待功、昭会、麻昭、水麻等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的路段可能出现拥堵。

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

针对今年春运工作的一些特点,云南交投公司还调整了运营方案,在春运期间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活动,即在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车站等车流客流集中的场所,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保畅通,落实国家征费政策角度,做好服务区管理,强化应急处突,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亲情服务让广大驾乘人员走得安全,走得舒心,切身体验到春节旅途的温暖,让春节更有人情味。

据悉,云南交投公司将在每一个服务区设置驻站经理,加强对合作及外包经营单位的监督、协调、管理工作,重点督促各服务区人员配备、设施设备运行、成品油及商品储备等工作,全面应对车流人流高峰期的休息、加油、吃饭、购物、入厕的问题,确保服务区文明、优质、顺畅运营。同时还将在每个服务区增加疏导人员和保洁工作人员,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加强餐饮、超市等经营场所的清洁和食品卫生工作,加密卫生间、洗手池的清扫频率。提前做好了油品、食品等物资储备保供给工作。进一步强化加油站、餐厅等场所的防火、防爆、防食物中毒管理,严禁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客运车辆混杂停放。加强了设施设备维修管养和规划工作,确保车辆人员进入服务区能加油、能加水、能购物、能休息。

此外,云南交投集团将建立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以便及时掌握和全面掌控公路通行状况与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相关链接】

2月15日起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 昆明交警发布春运须知

回家啦!春运第一天 昆明火车站旅客进出有序(组图)

春运云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 这些新的购票方式你应该知道

2018年铁路春运2月1日开启 节前重庆、成都方向票额紧张

助力春运 红土航空昆明-青岛-海拉尔航线1日首航

【2018春运】春运期间 川航将新开8条国内往返航线

【2018春运】2018年春运昆明道路客运量预计约414万人 同比去年下降5%

【2018春运】中交云南高速开展抗凝保畅应急演练 以应对春运出现的事故灾害

【2018春运】春运安保模式开启 昆明官渡警方24小时维护昆明火车站周边安全

【2018春运】送农民工返乡过年 “玉昆钢铁号”高铁冠名列车首发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