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春运云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
这些新的购票方式你应该知道
2018-01-31 17:15: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 高子婷)高铁无轨站、微信小程序、乘车积分可兑换车票……1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截止,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为做好春运工作,昆明局集团公司通过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提升站车服务软硬件改善乘客乘车体验等措施,保障春运期间旅客顺利出行。

2月7日至2月13日为节前客流高峰

据介绍,春运前铁路在去年推出支付宝扫码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闪付两项新业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创新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昆明局集团公司所有可购买乘意险的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都支持旅客微信、支付宝扫码和银行卡闪付,进一步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全面提升旅客购票体验。从售票情况看,节前客流高峰普速、高铁为2月7日至2月13日,节后为2月22日至3月4日,最高日发送旅客预计26万人次左右。

此外,铁路部门将优先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精准售票服务,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在预售期外优先保障用工企业、零散务工人员和学生购票。在务工人员和学生客流集中的车站建立爱心购票通道,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保障,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接续换乘功能,为学生购买返程票、联程票提供便利。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将针对云南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昆明、曲靖、宣威、罗平、威舍站开设务工人员服务窗口,对于行程确定较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地区外出的务工人员,在预售期内仍可到上述设有务工人员服务窗口的车站提报购票需求,车站将根据列车能力使用情况予以办理。

对昆明、昆明南、曲靖北、富源北、嵩明、大理、丽江站等车站部分自动售票机进行改造,加装港澳台专用证件识读模块,方便港澳台旅客自助购取车票。

铁路常旅客会员乘车积分可兑车票

在扩大售票网络及建设高铁无轨站方面,目前客票代售点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城市。充分发挥文山、普洱、玉溪、昆明、楚雄等地先期建成28个高铁无轨站的服务功能,方便“地无寸铁”的地区人民群众就近购票乘车。

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为广大旅客群众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购买参与积分累积列车车票并乘车后,可获得乘车积分。积分按所购车票票价的5倍进行累积,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可为本人或指定的受让人兑换12306网站指定车次车票。

同时,铁路部门通过改善硬件设备,强化软件服务等,为旅客提供美好的乘车体验。对具备两个及以上售票窗口、安检及验证通道的车站,专门设置1个绿色通道,优先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及赶时间进站乘车的旅客。客流高峰时段开满所有进站安检通道,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在前期昆明、昆明南站各设置14个快速“刷脸”进站通道,方便旅客2~3秒快速“刷脸”进站的基础上,继续在客流较大的普者黑等车站设置快速“刷脸”进站通道,提高旅客验证速度。

“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让乘车更便捷

春运前,铁路部门开展了一轮站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全集团公司站车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深度保洁。对列车卧具进行排查整治,清理报废一批破烂、污损严重的卧具,加强卧具备品配置、更换、洗涤,确保清洁干燥。

根据全路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1小时的变化,以及新增特产预订业务,进一步改进和优化作业流程,确保餐食和特产配送服务及时、到位。铁路部门不断丰富旅客列车餐车餐饮品种,提供高、中、低不同价位餐食,保障低价位餐食供应,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为了确保旅客舌尖上的安全,昆明局集团公司将严格食品进货、验货、加工、存储、销售环节,确保食品安全质量。同时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行为,重点整治夜间超时销售、演示销售、高声叫卖等行为。

此外,铁路部门将通过各类媒体和站车资源及时发布准确的客票信息和列车开行情况,最大限度实现客服中心满线接听,保证高峰时期接通率不低于90%。铁路总公司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积极推广二维码查询服务,方便旅客通过扫描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

【相关链接】

【2018春运】2018年春运昆明道路客运量预计约414万人 同比去年下降5%

【2018春运】中交云南高速开展抗凝保畅应急演练 以应对春运出现的事故灾害

【2018春运】春运安保模式开启 昆明官渡警方24小时维护昆明火车站周边安全

【2018春运】送农民工返乡过年 “玉昆钢铁号”高铁冠名列车首发

受高铁、跨城拼车影响 云南春运道路运输客运量将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