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开年跑出“加速度”,全力推动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22:21:07  来源: 云新闻

  原标题: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开年跑出“加速度”,全力推动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2024年开年以来,在省投资促进局的有力领导下,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紧紧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期间滇粤两省间达成的合作共识,密切联动省级相关厅局,积极服务州市主体,进一步发挥好办事处的“窗口、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要求,持续开展“务实招商作风”活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图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办的2023年云南省“双招双引”推介暨云南籍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人才座谈会现场

  全力做好省领导及相关部门

  赴粤开展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各级各部门掀起来粤招商热潮。

  3月7日至12日,省委领导率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佛山市开展招商考察,办事处陪同走访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公司等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精准对接,就相关合作事宜达成系列共识,并见证曲靖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3月28日省政府领导带队,办事处陪同先后拜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白云机场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调研广东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搭建粤滇交通运输系统互通交流的桥梁。

  同时,办事处还积极服务保障红河州、西双版纳州,省投资促进局及怒江州、德宏州等州市、县(市)区,省级各部门领导来粤招商调研14批次,为粤滇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聚焦优势产业

  力促一批新项目签约

  聚焦我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办事处精准对接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商会、珠海市制造业协会、江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目标企业、商协会80余家,先后组织东鹏饮料、江门气派摩托车、东阳瑞扬新能源等8家意向投资企业分7批次回滇开展投资考察。

  联合蒙自、石屏、双柏先后在广州举办3场招商宣传推介活动,促成大湾区企业同县、市签订多项投资协议。

  截至目前,办事处共促成签约项目7个,协议资金40.5亿元。其中,沿边产业园招商方面,促成香港新华集团与红河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促成东莞森茂电子有限公司与蒙自经开区签署二期投资协议等。现代农业产业方面,促成神州原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石屏县签订雾耕农业项目合作协议;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与双柏县签订中药材开发项目等。

  积极推动沿边产业园区

  招商新进展

  为更好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推动沿边产业园建设,办事处联合省发改委组成专班赴广西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广西沿边产业园建设合作经验,按照我省沿边产业园2+3+N的区域布局,聚焦大湾区与我省匹配度高的重点产业和目标企业,搜集企业意向转移信息,围绕掣肘问题、破题关键拟定了调研报告初稿,提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助推沿边产业园建设的合作路径和工作建议。

  在调研的基础上,拟于今年上半年联合省发改委、省投促局及相关州市在粤举办“粤滇沿边产业合作发展云南投资恳谈会”,邀请江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新华集团、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意向企业参加,旨在推介云南沿边产业园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投资优势,吸引粤商投资云南,或经云南投资南亚东南亚,进一步打造“广东研发+云南加工生产+全球销售”的产业模式。

下一步

办事处将持续开展“务实招商作风”大竞赛

围绕“三个经济”

积极谋划精准招商活动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大项目对接力度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