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玉溪市元江县:果园套种“金叶子”果农过上“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21:50:25  来源: 云南网

  时下,正值各种野花野菜上市的季节,在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曼来镇大田房村,有一种长在果园里的野菜正走俏市场,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的菜篮子,也提高了果园的经济效益,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走进大田房村的一片果园里,一株株李子树郁郁葱葱,枝头上挂满了青绿的果子。而在李子树旁,却是一株株只长叶子的树。种植户郭杰红一边忙着采摘树上新长出的嫩绿“叶子”,一边介绍着这些看似普通的“树叶”,学名叫“长蕊甜菜”,价格比猪肉、牛肉还要贵。

  “甜菜价格每天的都不一样,一开始的时候每公斤可以卖110元至120元。这段时间甜菜多了,每公斤可以卖60元至80元。”据种植户郭杰红介绍,在水果地套种甜菜并不是他的首创,20多年前,在当地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陆续在自家的11亩李子园里套种甜菜。让郭杰红没想到的是,近年甜菜行情一路向好,收入甚至超过了李子。

  “以前只种植李子,我们的收入在行情好的时候也就5至6万元左右。现在我们把甜菜套种在李子树林里,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光甜菜就可以增收5至6万元。”种植户郭杰红说。

  据了解,甜菜鲜甜脆爽,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其对生长环境要求高、产量少,一直以来价格都居高不下。早在20多年前,大田房村的几位党员干部就萌生了人工种植甜菜的想法。

  “由于甜菜种植的条件比较苛刻,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最初几年,大田房村的甜菜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据大田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卫忠华介绍,20多年来,经过不断的试验、总结,大田房村终于形成了一套甜菜仿野生种植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根据甜菜树喜阴爱潮的特性,把甜菜树套种在李子、芒果等果树旁,利用果树遮阴,让其更好地生长。

  “近几年,甜菜的消费群体在逐步增加,大家也很喜欢甜菜,再加上技术逐步成熟以后,现在甜菜种植的面积也增加了很多。”据卫忠华介绍,目前,大田房村有11个小组在种植甜菜,种植农户达300多户,种植面积在1000亩左右。

  目前,曼来镇正在进一步探索谋划,如何依托资源优势,提高管理、打造品牌、做优产业,继续写好这篇乡村振兴的“甜蜜文章”。曼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玲表示,曼来镇将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进一步挖掘甜菜发展的潜力,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甜菜的推广、销售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充分发挥村办公司的效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甜菜的种植中来,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李苏榕 通讯员 汤蕊 范魏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