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镇康:冷凉山区种贡菜 “冬闲田”变为“致富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8:24:5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临沧市镇康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冷凉山区土地增收,探索“粮食+蔬菜”土地轮作模式,发展种植贡菜1000余亩,让冷凉山区种出助农增收的精品贡菜。“今天这一期卖了1801元,家里没有晒干的还能卖1000多块,种了3亩收入会在1.6万元左右。”镇康县勐捧镇南梳坝村岩子脚自然村贡菜种植户于宗庆笑着说道。在岩子脚自然村,家家户户都忙着进行贡菜加工晾晒的“扫尾”工程,在村民杨文军家,一家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对最后一批贡菜进行加工处理。收购商还来到他家上门收购,村民们边售卖边交流经验。

村民正在收贡菜干

“今年产量还是比较高,价格也好,我家的亩产在6000元以上。”杨文军表示,贡菜全株都是“宝”,去掉的叶子和皮他们用来喂养牲畜,营养价值较高。

南梳坝村海拔1500米,属冷凉山区。贡菜喜好日照充足、霜期极短、雨量充沛、空气潮湿的自然环境,芮鑫农副产品收购公司最早就看中了南梳坝村的气候条件,在该村实验种植60多亩,种植成功后受到群众欢迎,种植面积也连年增长,全村300余户人家近90户种植,今年已发展到300多亩。

贡菜干

“目前为止,今年收购了40多吨,均价大概50元一公斤,收尾的将近还有10吨货。”芮鑫农副产品收购公司负责人杨书文介绍,今年贡菜品质很好,收购价格较近几年也达到最高,管理最好的亩产达1万多元。

据了解,镇康采取一年一季的方式,利用冬季农闲田进行种植贡菜。生产的贡菜干常年销往内地各大省份,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贡菜产业已逐渐发展为冷凉山区的支柱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见习记者 隋鑫 通讯员 李元兰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