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昆明公安“六大”监督评价回访获赞连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20:59:12  来源: 云南网

  民意是公安工作的导向和标尺。自2023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立足实际,建立当事人监督评价回访工作机制,全面开展“110警情、交通警情、出入境管理、车驾管、户政、案件办理”六大领域当事人监督评价回访,当事人评价不满意事项予以“实时、适时、全程、全方位”跟进回访,以回访查问题,以回访促规范,以规范创满意,为规范和加强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群众需求为底稿 惠民举措频出落地

  “通过民意收集,数据分析,看到每一个不满意个案的原因,客观描绘出昆明公安的执法状况,哪有问题、什么问题,一目了然。”昆明市公安局评价回访专班负责人介绍,“让民意说话,用数据证明,个人的问题推无可推,机制的问题掩盖不了,除了刀刃向内抓整改,别无他路。”

  自“扫码评警”启动以来,昆明公安拉近了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距离,收到“寒暑假”期间驾照考试预约难、驾驶证到期体检换证难、盘龙区白龙路与博海路出行不便等问题。

  搜集意见建议只是第一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才能真正满足群众诉求。公安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检验工作作风转变的“试金石”,一项一项抓落实,通过开展“猎音行动”、建立《寒暑假机动车学院考试工作机制》、增设人行横道线等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

  “评价回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民警辅警执法服务闭环管理体系,促进了民警辅警执法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的提升。通过高效与群众沟通、交流,消除了群众的误解,降低了信访、投诉发生率。”负责人介绍,目前,“声音小一点、笑容多一点、解释多一点、问题解决快一点”已成为民警辅警工作中的常态。

  作为率先试点评价回访工作机制的安宁市公安局,截至目前,评价回访12.7万余人次,回访不满意事项712件,领导参与评价回访率达100%。

 
转变工作作风 勇于担当作为

  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工作推行之初,有民警抱怨,我们一天处理10多起警情,现在评价回访顶在身后,还需要做大量的解释工作,耗时费力。”市局评价回访专班民警寸岱曦说,“评价回访工作机制的推行就是要改变机械执法,执法要有温度,以解决好问题为主要目的。”主动邀请群众评价、主动汇报公安工作,就要从“等上门” 变为“走出去、请进来”。时过一年,昆明公安通过多轮宣讲培训、谈心谈话,一线民警辅警养成主动亮码的习惯,通过主动询问执法和服务上的细节问题,邀请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打分评价,助力业务水平精益求精,服务质效越来越好。

 
暖心高效为民服务 “码上”线下获赞连连

  走进西山分局刘家营派出所,教导员李泽堂介绍,群众评价进一步激励了民警辅警规范执法、热情服务,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的效果也更好。同时,通过面对面扫码评价、不满意事项回访跟踪整改,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办事群众的评价意见、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昆明公安执法的“温度”。

  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找准职责定位,才能干有方向、履职尽责。昆明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评价回访引领警务工作理念,用一个个新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和新时代公安工作“答卷人”,努力打造“民拥警、警爱民”的和谐警民关系。

  云南网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