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呈贡区洛龙湖社区:以“党建+”为基层治理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7:18:4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洛龙湖社区始终以党建引领为主线,通过“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群团、群众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激活社区基层治理新动力,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团建”,凝聚青春力量。洛龙湖社区坚持以学为基础,每周组织青年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每月开展主题团日,组织青年团员加强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联合高校及辖区内青年团员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扎染体验活动等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汇入“青动能”。截至目前,洛龙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聚焦奉献服务居民400余人次。

  “党建+妇建”,巾帼力量聚起来。洛龙湖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妇联在关爱帮扶弱势群体、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纠纷风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基层治理建设添彩助力。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平台,开展“科技制作我在行”科普亲子活动、普法知识讲座、“同悦书香,相伴成长”亲子绘本阅读等活动。依托党群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平台,将社区妇联工作建在辖区9个网格上,组织有凝聚力、工作有创造力的群团组织。截至目前,社区妇联共开展惠民活动50余次,服务妇女儿童约1500人次。

  “党建+居民自治”,凝心聚力促和谐。洛龙湖社区始终坚持“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服务共助”原则,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整合辖区有热情、有能力、有担当、有号召力的社区能人组建志愿队,涵盖书法、管弦乐等多个领域。志愿队及自组织结合社区实际与志愿队特长,为居民提供精准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游园会”“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等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共组建志愿队11支,开展文化活动10余次,惠及群众500余人次。

  昆明市呈贡区龙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