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23:22:32  来源: 云南网

  为迎接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促进消费环境改善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5日,昆明市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渡区消费者协会结合“激发消费活力”的年度主题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本次官渡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会场设在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三期市场云品馆(菊花中药材市场),其他7个市场监督管理所通过“三进三送”等活动,深入社区、商场、集贸市场、乡镇集市等消费者较为集中的场所时段,组织开展小规模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启动仪式上,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30家“放心消费在昆明”区级示范单位授牌。下午,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内150余户中药材经营户代表进行“中药材质量管理培训”。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围绕中药材质量管理要求、经营者义务与法律责任等内容,宣传国家有关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的政策规定及国家明令禁止经营的毒性中药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中药材品种,教育引导经营者亮照经营、明码标价,严把中药材质量关,增强诚信经营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现场送法宣传,进一步强化中药材经营户主体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提升经营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推动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为规范经营行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2023年,官渡区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的创建工作,创建“放心消费在昆明”承诺单位5385户,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13个,创建区级“放心消费在昆明”示范单位283户,创建市级“放心消费在昆明”示范单位10户,创建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63户,全面完成了“放心消费在昆明”的创建任务,带动了全区消费环境的整体优化。按照“强化投诉举报处置规范,着力提高投诉调解成功率”的工作要求,全区去年共接听消费者咨询11850件,投诉、举报 49031件。共查办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400余件,罚没款270余万元,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接下来,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狠抓市场经营秩序提升,加大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力度,为打造优质的市场消费环境、营商环境提供安全可靠的中药材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保障。同时,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的年主题,凝聚社会力量,促进完善消费者保护机制,建立健全涵盖立法、行政、司法、社会保护以及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消费维权治理格局,从政策、制度、法律、标准、舆论等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维权共建,强化保护共责,实现成果共享,构建消费者友好型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促进消费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云南网记者 党晓培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