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河口口岸:边境上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18:39:30  来源: 云南网

  春日里的河口口岸处处充满活力,外贸商人每日来往不断、各国旅客纷至沓来。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女子执勤组正在引导外籍旅客有序接受边防检查。

  为了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发展,营造舒适的通关环境和高效的查验效率,女警们几乎每一刻都在和时间赛跑。清晨7时,女子执勤组便开始检查单警装备及验讫章,做好上勤前的各项准备;12时午饭休息片刻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直到夜里23时口岸闭关后,繁忙的勤务才算落下帷幕……日均在口岸度过近10个小时、服务验放旅客7000余人,周而复始,一年365天都是如此。面对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没有一名女警掉过链子,更没有一人退缩。

  “每天走3万步都是常事。”组长韩苘浍负责日常勤务调度的工作,总是一手拿对讲机,应答着民警在验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一手捏着厚厚的旅游团表,在人群中快步穿梭,处理着旅客们遇到的困惑,繁忙的身影跑遍了边检验证区域的每一个角落。

  微笑接递证件、查验证件及签证真实有效性、对人员身份进行核验,看似重复单一的边检工作背后却是暗流涌动。“短短几十秒的查验过程要完成查疑、查假、查伪全套动作,要求我们对世界各国的出入境证件都十分熟悉,这需要庞大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作为工作支撑。”韩苘浍说道。

  河口边境地势复杂、山高林密,与邻国无天然屏障,是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不法分子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主动露出破绽,更不会心慈手软,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冲锋向前的战士。”韩苘浍常和组内女警分享工作经验。

  边境蹲点布控、抵进犯罪窝点侦查、追捕押解嫌疑人……这些电影中出现的桥段却是女子执勤组民警们日常经历的一环,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队伍先后多次受到表彰,她们用一次次向前冲锋的姿态守卫着大美边疆的和谐安定。

  该执勤组成立5年来,平均年龄29.8岁的巾帼群体累计服务验放436.8万名出入境旅客,查办案件3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6人,查缴涉案财物案值471万元,她们用纤细的双手撑起维护口岸安全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的重任,像簇簇火红的木棉迎春怒放,成为国门前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线。

  云南网通讯员 张昆 刘洪琳 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