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云南景洪公安:推行“一窗通办” 让群众办证更通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8:19:08  来源: 云南网

  “1月10日,收到2家备案企业送来的答谢牌匾;1月12日,收到一面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这是发生在景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的温馨场景。近年来,景洪市公安局内外兼修深化“放管服”,推进窗口资源融合管理,全面提升出入境管理工作质效,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共有出入境业务5类23项、户政业务3类45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优化工作模式,提高办证工作效率。立足办理业务实际,将20个公安业务窗口升级整合为2个出入境和户政业务“一窗通办”窗口,18个专办窗口,统筹推进“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统一出证”的办理模式,实现由传统的“一窗办一事”向“一窗办多事”转变,解决群众办事多窗取号、一事多跑、多网办事的问题,且对普通护照、出入境通行证、外国人签证、停居留证件等部分证件受理、审批、制证时限分别压缩为5至7个工作日,最大限度为群众办证提供了便利。

  坚持首接原则,让群众“只跑一次”。充分发挥语言人才优势,设置英语、泰语、老挝语服务岗,由出入境管理大队8名外语民警、辅警值守,为来询办事外籍人士提供引导、帮助,并在所有专办窗口人员配备“外管通APP”为辅助翻译软件,制定完善各类证件办理一次性告知单,由首次接待人员对申请人进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同时,为备案边贸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指定专职负责边贸企业备案的领导和民警,全力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出入境证件签发安全。

  向科技要警力,优化智慧窗口建设。全面整合资源,新增自助照相机、自助发证机、港澳通行证签注机等设备,最大限度同时满足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人像采集共享,实现公安窗口从“人工”向“智能”转变。将大厅等候区、受理区、自助设备区进行合理划分,在大厅设立引导员和咨询员,引导办事群众在窗口实现自助拍照、缴费、来往港澳签注办理及取证服务,实现港澳签注及取证服务无需到人工窗口的立办办结。实行“网上+线下”双轨预约办理,将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各自涉及的APP、小程序、支付宝等预约,均予以一并融合,群众在任意平台的预约均可实现“一约通办”,且推行所有出入境证件邮递上门服务,为群众取证节约了成本。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受理各平台网上预约71条,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6430件;办理边贸企业备案15家、个体户备案12家;提供快递服务178件,为群众节约经济成本1万余元。

  云南网通讯员 余立武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