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楚雄:飞针走线,“秀”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

  在历史的长河中,伴随着彝族历史发展而变迁的彝绣,就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服饰语言的暗示、时代的底蕴、民族的历史都隐藏在其间。穿针引线之间,一幅幅生动的图案就栩栩如生地在布料上展示出来。

  在楚雄

  彝家女子会走路就会跳脚

  会拿针就会刺绣

  彝族刺绣

  有着1700多年历史

  图案抽象、形象夸张

  色调对比反差极为明显

  甚至红配绿也能配出精彩

  ……

  在全国56个民族中

  彝族服饰被公认为是

  样式最多、色彩最鲜艳的

  这全靠彝族刺绣为彝族服饰

  锦上添花

  然而,到了现代

  这门传统技艺也面临着

  产业化、市场化、时尚化等难题

  如何让传统技艺走出去?

  楚雄州通过“传统技艺+现代创意”

  全力推动打造楚雄彝绣品牌

  拓展市场、做强彝绣产业

  使古老彝绣走出偏远山沟

  走上纽约时装周

  上海时装周等国际时尚舞台

  使“指尖技艺”转为“指尖经济”

  成为助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彝绣成了楚雄州的一大亮丽名片

 
从“深闺”走上世界舞台

  2017年,“云衣霓裳·炫彩彝风——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现场,彝绣走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东南大学开始帮扶南华县彝绣产业,倾力从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绣娘培训等方面挖掘产业潜力。

  2019年,政府组织彝绣企业到上海宣传推介彝绣产品,南华县彝绣企业迎来首个来自沿海地区的订单。

  2019年4月,在上海有关部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楚雄彝绣服饰终于从2400多公里外的小山村,第一次走进上海时装周的大舞台;同年9月,彝绣精品亮相纽约时装周,彝绣中常用的鱼、鸟等文化图腾,以及云南大山中形态万千的花卉在T台上恣意绽放。

  2022年,楚雄州奔赴福建开展彝绣特色产业招商合作洽谈,签订合作协议12个,与漳州企业签订合作5年、每年逾1000万元的订单;与湄洲岛有关方面达成共识,为其制作提供刺绣产品标识和样品,进一步夯实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现代、时尚、多元化的要素融入其中,让彝绣产品有了更多更广的受众,现在彝绣已经从小山村走出大山、走向城市、走上国际时尚“T台”。

 
 
聚力创新展“彝绣芳华”

  毕业于设计系的樊志勇,回乡创业之初就以“更时尚、更跨界、更好玩”为理念,将精力集中在彝绣文创产品开发上,从原来的传统服饰拓展到杯垫、十二生肖等多种创意产品。她于2007年创立品牌“纳苏”,公司也已发展成拥有私人订制、商务礼品、OEM业务以及公益事业板块的企业。

  传统与时尚、厚重与精致、守正与创新、沉稳与活力,发现彝绣的多面性,实现彝绣更多的可能性,让彝绣成为楚雄州的一张名片,是许多像樊志勇一样的年轻人竭力实现的目标。

  2016年10月,“云秀·千年彝绣”登上北京国际时装周;2017年12月,“云衣彝裳”绽放上海大剧院;2018年11月,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登上首都舞台;2019年9月,“taoray taoray X楚雄彝绣”跨界作品发布会在曼哈顿春天工作室压轴登场……洋溢着鲜明色彩的彝绣风尚席卷全国,乃至世界。同时,楚雄州借助节庆会展平台,先后组织彝绣企业到北京、上海、深圳、贵州、西安、甘肃等地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英国等国家展示、展销,楚雄民族服饰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彝绣渐成彩云之南的文化新名片。

  从绣服之美到山河之美,再到文化之美,彝绣依托传统手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走出滇中腹地,彝绣产业正踏上以区域公共品牌“楚雄彝绣”为标识的品牌化道路。

  截至目前,楚雄州有彝绣经营户538户、彝绣电商38个、新增规上文化企业4户(其中彝绣企业1户),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彝绣车间42个、绣坊90个,建成楚雄市彝人古镇彝绣园等7个彝绣产业园。

 

 
借平台走向“星光大道”

 长期以来,在州委、州政府有力领导和州委宣传部统筹推进下,抢抓机遇,带领彝绣产业走出去,也给彝绣企业、绣娘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更多的市场机遇。

  楚雄州成立了由州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的彝绣产业工作专班,组建州文化发展公司、彝绣产业联合会,构建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快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N”政策体系,以时不我待、一抓到底的干劲推动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出银行优惠贷款“彝绣贷”、保证纯手工绣品的“彝绣保”、降低彝绣企业物流成本的“彝绣邮”三项配套措施;打造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标识的“彝绣识”,量身定制彝绣手工刺绣行业标准的“彝绣标”,成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和彝绣专家智库,打造“彝绣库”,全力进行彝绣产品品质提升;组织参加各类国际展会活动,举办彝绣产品发布的“彝绣秀”,持续开展“妈妈制造”“妈祖文化”等彝绣合作项目,打造“彝绣造”,提升楚雄彝绣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孵化的“彝绣园”,推出体验彝绣传承的精品线路的“彝绣游”,形成从开发端到市场端的完备产业链,不断提高彝绣产业的附加值。

  目前,全州拥有5.7万个“绣娘”,带动1200多名残疾人就业,实现彝绣产业增加值2.45亿元。到2025年,楚雄州力争实现拥有10万个“绣娘”、创造10亿元增加值的目标,让彝绣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全方位转变。

  今年3月,丝路云裳·云南名片——云上民族刺绣特色窗口服务行业服装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上海开启。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集中推出展示的48套彝绣特色高端成衣所带来的视觉盛宴,让人充分领略瑰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服饰之美。

  抢抓国家东西部协作的机遇,沪滇两地协作机制为彝绣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如今,借助上海人才、市场、技术、平台等优势,楚雄彝绣正迈向时尚化、国际化、产业化的“星光大道”。

  彝绣文化不断传承发展

  彝家人正用一针一线

  绣出幸福图景

  秀出美好生活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