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抒发对云南的诗性表达——“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第三期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08:06:00  来源: 云南网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系列文学采风活动于日前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15位作家在4天时间里前往云南陆军讲武堂、扎西会议旧址、昭通大山包等地调研采风,留下了诸多关于云南的诗性表达。

  作家团的昆明、昭通之行,既是激发创作灵感、体验宣传云南的过程,同时也起到了创佳作、共发展的多赢效果。在出发前举行的座谈会上,作家团成员围绕“云南印象”畅谈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

  诗人作家梁尔源来自湖南,湖南与云南都是“南”,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彩云之南》,其创作者就是湖南人何沐阳,湖南与云南在红色文化方面有诸多共同点,梁尔源认为,新时代的诗歌不能晦涩难懂,而是要展示社会变革,深入群众生活,从而让群众爱上诗歌。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熊育群36岁从西藏芒康徒步进入云南,除了昭通,几乎走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这次采风算是把昭通的缘分也续上了。他说:“云南这块土地与我非常契合,这里有灵性的山水和人,涌现出许多充满灵性的艺术家,我认为最好的舞蹈就是孔雀舞。”

  作家团一行来到翠湖畔的云南陆军讲武堂。1907至1935年间,云南陆军讲武堂共培养学生9000余名,平均30个毕业生就有1名成为将军,是当时我国军事学校的典范之一。

  新军使用过的武器,革命起义过程中的机密文件,朱德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时与步兵科同学的合影,叶剑英以最优等成绩毕业获得的毕业证书……珍贵而鲜活的史料依次划过作家们的眼帘。对于拥有42年军龄的作家曹宇翔来说,这次采风更像是一个主动接受教育的过程,朴实勤劳的人民对他的教育,山川大地的包容对他的教育,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对他的教育。曹宇翔说:“纪律与服从是打胜仗的关键,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讲武堂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这种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将化为创作动力和灵感,引领我不断前行。”

  作家团一行来到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首入云南集结扎西,举行了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扎西会议,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

  扎西镇庄子上村民小组曾是当年红军举行政治局会议的地方,位于河谷地带的庄子上村,依山坡而建,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红色墙画昭示着那段感人至深的长征岁月。沿红军当年走过的山路蜿蜒行进,这让作家田禾仿佛看见主席与红军战士们途经此地时的鲜活画面。田禾声音洪亮甚至有些颤抖地说:“当地老百姓的善良伟大令人动容,他们把最后一捧米、最后一床被送给了红军,有的还把唯一的孩子送去当红军,当我看到今天这里的老百姓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感到非常欣慰。”诗人金铃子说:“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依然能够打胜仗,长征胜利,解放全国,之后又回到长征经过的地方,把这里建设好,让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一种怎样的使命初心,又是一个怎样的伟大壮举?”

  作家团到昭通大山包和彝族六祖文化广场参观,感受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的相融共生。连绵不绝的大山包,如绿毯般延伸至天际,奇绝壮美的高山峡谷,云舒云卷,令人遐思。站在观景台前,作家们甚至能感受到风吹过护栏时产生的震动,感知到风经过松林时沙沙作响的轨迹,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持续撩拨着他们的创作神经。作家吴少东来自安徽,安徽有黄山,不乏云海、奇松、怪石,但在吴少东眼中,昭通大山包的景致包含了更多元素,不但有高山、草甸,湿地、黑颈鹤,还有奇峻的峡谷风光,这是他此前不曾见过的。

  在距离昭通城区10公里的六祖文化广场,昔日6位彝族先祖曾在此地取水分支,将灿烂的彝族文化开枝散叶,现如今,这里已成为昭通市集彝族文化、生态美食、彝族歌舞、特色客栈等于一体的文旅融合新地标。在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看来,彝族六祖文化和大山包是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相融共生的典型代表。当地人的勇敢与无畏,笑看人生的幽默,敢担当的鲜明个性,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文的,这些都能够依次串联,成为此行激发作家们抒写云南的一盏明灯。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系列活动第三期在行走与思考中结束。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