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21个故事和60幅博物画 《菌中毒》用菌子串起云南生活图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7:31:1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雨季一到,诸菌皆出,空气里到处都是菌子气味。”菌子,是令汪曾祺念念不忘的云南味道。菌子之于云南人的意义,远远大于口腹之欲,它与泥土、大地、人情、回忆连接在一起,是云南人的一种精神载体。

  从菌子出发,聂荣庆用新书《菌中毒》将云南人从世世代代的吃菌传承中总结出来的美食智慧付诸笔端,串联起了自然、饮食、历史和城市街区、地方风物、人文轶事,展示了具有人情味、烟火气的云南生活图景。全书始于对野生菌子的记忆,终于对生活的热爱。

《菌中毒》实拍图 供图
《菌中毒》实拍图 供图

  云南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菌子种类。根据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调查,目前已知云南食用菌2700多种,占全国总数的57.4%。《菌中毒》一书介绍了21种食用野生菌,包括它们独异的生长特点、有趣的民间俗称、安全美味的烹饪方法。

  书中稀奇古怪的“冷知识”将会刷新你对菌子的认知。切好的兰茂牛肝菌菌片碰到手就会马上从黄色变成蓝青色,所以民间就很形象地称它为见手青;谷熟菌的菌盖呈扁半球形,边缘最初内部卷、后平展,可谓菌子界先“内卷”后“躺平”的典范;干巴菌产量小,所以价格昂贵,位居昆明人野生菌“鄙视链”的最顶端;青头菌最爱“搞CP”,大部分以成对的形式出现;虎掌菌是最香的菌子,室温下黑虎掌菌中含挥发性芳香物质42种……每一种菌子都是充满流动性的生命“奇葩”。

博物画家曾孝濂 绘
博物画家曾孝濂 绘
博物画家杨建昆 绘
博物画家杨建昆 绘

  与此同时,菌子早已盘根错节深入云南的风土,云南人在菌子生活中建立起了世界观。书中还有杨丽萍“仙草”般的艺术人生,有怪才罗旭的乌托邦艺术生涯,有白族才俊赵青“面朝洱海,春暖花开”的治愈系生活,有普洱茶人邹家驹的“愤青”故事,有曾孝濂先生用一生联结自然与艺术的努力……

  当然,《菌中毒》的浪漫不仅来自于文字,还有近60幅的真菌博物画。“中国植物科学画第一人”曾孝濂与博物画家杨建昆,用鲜亮的颜色与细腻的笔触高度还原了蘑菇之美,流露着对自然的崇高礼赞。书中特别呈现纸上博物馆——“蕈海撷英”,汇聚曾孝濂1975年以来创作的真菌题材博物画。此外,著名诗人于坚为本书作序,真菌专家杨祝良教授勘误,为每一种菌的插图标注了准确的拉丁文学名。此外,随书附赠的“毒蘑菇手册”,更是涵盖16种常见毒蘑菇植物科学画,教读者清晰辨识有毒特征,安全采食野生菌。

  据悉,《菌中毒》一书目前已在各大线上图书平台上架。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