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刘顺银:让街舞少年走上央视舞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22:06:06  来源: 云南网

  5月2日,“舞蹈世界”第九届电视舞蹈展演云南站比赛在云南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全省的“舞林高手”同台竞技。期间,永善县艺禾街舞团队的58名阳光少年,在动感十足音乐的伴奏下,先后表演了街舞《迈动》《热血少年》,时尚潮流的造型,酷炫奔放的舞姿,将现场比赛气氛推至高潮,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最终荣获一、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带领这一群街舞少年的老师,在马不停蹄地赶往昆明的前一周,刚刚带领另一群平均年龄9岁的街舞少年到中央广播电视台录制《童声唱》节目归来。在这段时间里,这位一直忙前忙后的“幕后英雄”,承担着街舞创编、节目组对接、学生安全管理和后勤保障等职责,正因他的辛勤付出,孩子们才能以阳光自信、淡定从容的状态站在全国全省舞台,尽情展示炫酷舞技、秀出自我风采。他就是永善县艺禾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兼街舞教师刘顺银。

彝族基因薪火传
 
 
 
​心怀梦想进校园
 
 
 

  今年41岁的刘顺银出生在永善县务基镇锦屏村,这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彝族寨子,村里的彝家人都能歌善舞,从小受家庭的熏陶,他对彝族传统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山鹰组合、彝人制造等知名彝族组合更是他崇拜的偶像。

  凭着对彝族文化的热爱和天赋,他在四五岁时已能单独登台表演,俨然成了当地一个“小明星”。初中毕业后,刘顺银以优异成绩考入昭通体校,紧张的学习和专业训练非但没有消磨掉他对彝族音乐的热情,反而成为很好的调节剂。

  2003年6月,某艺人到昭通开演唱会,刘顺银约起同学前往观看,艺人的台风、气场和演唱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不过刘顺银和同学目光却被表演中途的伴舞吸引过去。这次在演唱会上配合艺人表演的伴舞不在少数,但唯独有支清一色男生街舞团队不一样,不仅造型时尚,而且舞技精湛,光是从他们出场那一刻就知道这群伴舞的实力并不简单,刘顺银被这种舞蹈所吸引,感觉非常酷,心中便萌生了学习街舞的想法,但是在当时,很多人对街舞并不认可,说是不务正业,但是任何理由都难抵热爱,爸妈不同意,刘顺银就天天磨天天求,后来爸爸被磨怕了,说如果下次考试能达到爸爸的要求,就同意他去学街舞,没想到刘顺银暗自努力,果真拿到了爸爸要求的成绩,爸爸也不能食言,只能答应了他的要求。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坚持。刘顺银和学长自发组建了风痕组合。学习之余,组合成员经常在学习彝族音乐,探讨街舞心得。组合成立不到一年,在校园内火速圈粉。只要有演出,现场总能吸引里三层外三层的同学围观。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不仅没有放弃对彝族音乐和街舞的热爱,而且致力于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帮助身边的同学释放压力、舒缓情绪,在校园里刮起了温暖的“治愈风”。

  有一年,风痕组合应邀参加昭阳区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身着彝族服饰的组合成员先是演唱了彝族歌曲《七月火把节》,紧接着又即兴表演了一段街舞,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辞职办班闯新路
 
 
 
​培训街舞引风潮
 
 
 

  2005年7月,刘顺银从学校毕业后,多次参加事业单位考试,最终都未能“上岸”。

  随后,他和同乡相约外出打工,先后当过KTV服务员、干过广告公司刷墙工,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经常起早贪黑,可工资比较低,难以维持生活日常开支。

  2006年3月,他回到老家永善,报名参加应聘溪洛渡艺术团舞蹈演员岗位,凭着一技之长,从众多应试者中脱颖而出,如愿做着一份与爱好对口的工作。

  三点一线、日复一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让刘顺银极为不适。他经常自问: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或许是不甘心“街舞梦”就此沉寂,又或是为了寻找那一份“价值”,刘顺银和自己打了个赌,他赌自己可以在跳舞中找到答案。

  于是,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工作,独自一人前往昆明、延安、北京等地。一年的时间,除了训练还是训练,都说强中更有强中人,曾经自以为扎实的舞蹈功底,在全国各地练习生中不值一提,不认输不服输的个性激发了刘顺银斗志,他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常常一天练习十几个小时,累了直接睡倒,起来再接着练,经过严格训练,刘顺银不负众望,在几百个练习生中脱颖而出,不到一年便参加了B-Boy街舞大赛,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他成功进入16强。

  为了维持生计,回乡后的刘顺银凭着敏锐嗅觉,发现了一个契机——街舞培训。2012年12月,他在永善县城开办了首家街舞培训班。

  一股帅气、酷炫、时尚的街舞风潮,被他引入到县城,家长们竞相涌来,纷纷报名,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学习街舞变得外向开朗、阳光自信和勇敢坚强。面对家长们的信任,刘顺银既感压力,也有动力,心中构思着一套方法。他认为爱是教学的生命,如果在教学中一味地运用一种方式教学,就像吃一种东西吃久了就会“腻”一样,也会让学生感到乏味。

  在街舞教学中,刘顺银善于用创新思维发掘学生的潜在因素,注重用创新方式去呈现自己的教学目标,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其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双边互动,在提升自信、点滴进步中爱上街舞。

  除保证课堂效果之外,刘顺银还会带领学生经常参加全县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在学生表演时,他总是会耐心地观察,一旦发现问题,过后就及时进行沟通和纠正。对于一些能力偏弱的孩子,刘顺银还会制定具体的辅导计划和目标,分组分类针对性课后辅导,慢慢提高他们的街舞水平。

机缘巧合录节目
 
 
 
​央视舞台展风采
 
 
 

  2018年8月的一天上午,刘顺银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接到中央电视台一位编导电话,告诉他之前在吉林长春参加《大手牵小手 我要上央视》节目录制期间,看过艺禾街舞团的表演,感觉总体效果还不错。因近期一档节目需要,特邀街舞少年为艺人伴舞,参与现场录制。

  得知这一消息,刘顺银半信半疑,经过多方了解,最终确定了消息真实性。紧接着,根据节目组要求,他便全身心投入到街舞编排中,然后带领学生赶到北京。经过层层审核,两个月后,刘顺银所指导的街舞《偶像万万岁》作为艺人伴舞,亮相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获得广泛好评。

  了解刘顺银的人都知道,不爱的东西他懒得多看一眼,对待自己热爱的事物便会全情投入,也因为他的这种执着,学习街舞时比谁都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时比谁都用心。从事少儿街舞教学十余年来,他没有陶醉于过去耀眼的光环中,而是坚持每天钻研舞艺,认真负责教学,积极寻找机会,竭力让学生们登上各种绚丽的舞台,展示新时代少年风采。

  近年来,刘顺银带领街舞少年们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满载而归,硕果累累:先后荣获DND街舞超级联赛昭通赛区冠军、云南赛区季军,“展巾帼风采·建和谐昭通”民族健身操推广比赛荣获金奖,西南三省少儿舞蹈大赛最佳编创奖,云南省青少年儿童素质大赛金奖,“舞蹈世界”第八届电视舞蹈展演云南赛区冠军,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云南赛区一等奖,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少儿春晚选拔赛云南赛区金奖,还登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拉小手 我要上央视》《英雄出少年》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中秋晚会、春节晚会等中央、省、市各种大型舞台。

  从义无反顾地重新出发,到如愿终日与“歌舞”为伴,最初的梦想在坚持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彝族音乐和街舞都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非遗文化与现代潮流在舞台相遇,必定会燃出不一样的花火。”谈及今后打算时,刘顺银高兴地说,彝族文化要发展,彝族音乐要发展,还是得有大众喜欢,一味原生态只是传承,没有突破,最终路不会走得更宽,必须考虑跟流行元素适当结合。作为一名彝家汉子,自己一直在收集、整理、研究各地彝族民歌,希望有一天,也能推出自己满意,大众喜爱的彝族音乐:既有彝族文化代表性、又能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能传得开,也能传唱下去。而街舞是舞蹈界中的“新宠”,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它就像一个魔术师,可以让舞者变得自信、勇敢和坚强,其赋予的能量超乎想象,让我在无数个日夜,用汗水堆积了梦想。作为一名街舞老师,我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把街舞带进永善城区学校,经常普及街舞知识,开展课后培训,让阳光少年在享受每一个律动和节拍,然后以最佳状态和肢体语言闪耀各种舞台,传递更多的爱。

  云南网通讯员 黄桦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