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省积极承接中国援助柬埔寨体育技术援助项目为柬体育事业送去“提速方”“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21:14:37  来源:云南网

当地时间5月5日,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德崇国家体育场举行。开赛仅两天,柬埔寨就以62枚奖牌数高居奖牌榜首。优异的成绩,让云南省体育局对外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夏杰激动不已;“真替柬埔寨的运动员们感到自豪和高兴,这证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柬埔寨运动员在云南欢度春节
柬埔寨运动员和云南运动员合奏音乐
柬埔寨男篮和云大男篮进行交流赛
柬埔寨女足国家队与云大女足进行友谊赛
柬埔寨运动员在云南的欢乐时光

  为帮助柬埔寨举办和备战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中国政府不仅承担了柬埔寨举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体育场建设项目,而且还承担了援柬埔寨体育技术援助项目,目的就是通过柬运动员来华集训、中方教练赴柬执教和提供训练器材相组合的方式,提高柬埔寨运动竞技水平。

  为进一步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和高原体育训练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云南省体育局主动配合国家外交大局,从2013年开始参与国家体育对外技术援助项目。2022年9月,省体育局与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合作承接了中国政府援柬埔寨体育技术援助项目的第一阶段任务,积极帮助柬埔寨国家队备战第三十二届东南亚运动会。

  2022年9月26日,柬埔寨国家田径、女足、男篮、女排等9个项目126人来滇进行为期210天的高原训练。为保障好柬埔寨运动队来滇训练,省体育局组建了工作专班,指导云南省体育对外交流服务中心与各训练基地共同保障柬埔寨运动队来滇训练、交通、食宿、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根据云南各训练基地的项目特点,来滇训练的柬埔寨运动队分别被安排到呈贡体育训练基地、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工作大队、佳仕景足球训练基地、云师大等训练单位进行集训。

  在省体工队负责队伍管理的省体育对外交流服务中心赵子斌介绍:“这是柬埔寨第一次来云南交流训练,我们尽全力用最好的条件来接待队员们。我们专门协调了云南省柔道队总教练石明、云南女子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陈永良等著名教练对运动员进行教学,翻译和教练们亲身示范,让柬埔寨运动员理解得更快。此外,膳食科还专门准备了他们爱吃的酸辣口味饭菜、鱼露等食材,尽量减轻异国他乡队员们的陌生感。”体操教练王俊文则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倾囊相授:“我们根据柬埔寨每个运动员的特点,为他们制定教学计划,帮助他们一点点提升进步。”

  通过7个月的朝夕相处,柬埔寨的队员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在云南的训练和生活,也逐渐向云南运动员、教练员们打开了心扉。他们有的学会了“你好、新春快乐、身体健康”等中国问候语,有的则和云南运动员们交流音乐、美食,成为好朋友。摔跤队员陈·皮兴告诉记者,他觉得云南的运动员都很刻苦,在训练场上技战术很先进,对抗练习的时候也愿意仔细指点柬埔寨队员,显得真诚又友好。

  为了更好地协助和指导柬埔寨运动队参赛,云南省派出了田径、足球、篮球、摔跤、举重、武术、柔道七个项目的教练随队参加了第三十二届东南亚运动会。5月8日,由戚萍教练所带的来滇训练男篮运动员与留柬国内运动员共同组成柬埔寨国家男子篮球队,勇夺三人男篮项目冠军。由云南著名足球教练员高福林带队的柬埔寨女足国家队以B组第一提前一轮晋级半决赛,这是柬埔寨女足历史上首次杀进东南亚运动会半决赛,创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云南省体育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省委“3815”部署,发挥云南自然、人文、区位优势,不仅做好国家援外项目“引进来”的服务保障和“走出去”的选派培养,更是做好体育在对外交流方面的价值挖掘,积极指导8个沿边州市、25个县区广泛开展“小而精”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同时为各省份走向南亚东南亚提供体育窗口,搭建承载商贸、文化、教育、医疗等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云南和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今年,还将继续实施中国援助柬埔寨体育技术援助项目第二阶段任务。云南省体育局将把握“中柬友好年”的机遇,加快推进双方运动员、教练员培养培训、赛事活动等体育产业方面的合作,为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力。

  云南网记者 娄莹

  图片由云南省体育对外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刘曦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