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书写与边界“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20:03:00  来源: 云南网

  引发全国美术界广泛关注的“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3月10日在云南美术馆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董竟成,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艺术理论家邱振中,以及来自河南、山东、吉林、甘肃、黑龙江、上海等省市美术家协会负责人、艺术家,在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双年展活动现场 阮坤瑾 摄

  据了解,昆明美术双年展作为当代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当代平台,采用中国策划委员会与国际策展人相结合的策展机制,立志于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国际性展示空间。双年展通过举办国际性艺术展览,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深入探讨如何重建既恪守中国立场,又超越地域局限的当代中国叙事与论述。已举办六届的昆明双年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近十年不断的深入交流,已对南亚、东南亚的艺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成为云南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双年展活动现场 阮坤瑾 摄

  本届双年展更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学术价值,以“书写与边界”为主题,探索书法在当代的衍生和扩展,发掘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代转化的可能性。“书写与边界”的提出一方面将改变书法缺席国内外艺术类双年展的失语状态;另一方面将通过对边界的探讨及反思,重申书法在当代文化艺术中的价值与意义。参展的100件作品,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涵盖了架上、装置、新媒体等多种类型,通过 “继承发展”“现代试验”“互通语际”“界外生长”四个维度,考察当前实践者对书写艺术的探索及创造。与此同时,从学术论坛进行多个视角开展专题研讨,将目光聚焦于域内外各种书写艺术现象,深入其精神内核,探寻书写与未来艺术更多的可能性。

双年展活动现场 阮坤瑾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和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为春日的昆明注入新的文化气息。为便于昆明市民和游客参观,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5月7日结束。展览期间,活动丰富,精彩不断。主办方还将举办书写与符号学、书写与人类学、书写与哲学、书写与美学等跨越学科边界的对话、讲座及论坛。

双年展活动现场 阮坤瑾 摄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