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县域观察】蒙自:夯实产业支撑力 多措并举强经济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07:46:30  来源: 云南网

  在蒙自市草坝镇58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的千亩蓝莓园里,一簇簇果实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这里出产的优质蓝莓通过冷链物流,两天就能抵达北上广市场。

  “蒙自蓝莓上市早、果粒大、口感好,供不应求。”58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兵说,蒙自被称作“天然温室”,是种植早熟蓝莓的理想区域。2022年,蒙自市已建成6635亩现代化基质蓝莓基地,年销售额超4亿元,成为该市继石榴、枇杷后又一张亮眼的“水果名片”。

  除了蓝莓,该示范基地的3000余亩石榴树也按照现代化生产标准整齐排列,既充分满足石榴的生长空间,又方便机械化管理。“我们全程采用数字化、机械化管理方式,只需8位日常管理人员就能管护全园石榴树。去年产量达1000吨,实现产值1600万元。”基地总经理聂淼说。

  蒙自种植石榴已有800余年的历史,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令当地成为多个石榴品种的“庇护所”。2020年,该市建成中国石榴品种资源圃,占地约45亩,收集保存石榴品种308个,其中国外品种38个、国内品种270个。通过石榴品种资源收集、保存、驯化、栽培、应用等手段,广泛开展科研、科普、博览会等活动,使各品种石榴得到保护繁育。

  如今,蒙自已形成14万亩石榴连片种植带,年产量36万吨、产值12亿元,10万余人直接受益,石榴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特色水果支柱产业和农业农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无农不稳,无工不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

  在蒙自工业园区椅子山片区的云南齐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把一根根钢材焊接成型。

  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为装配式钢结构构件生产,主要承接钢构件和钢筋桁架楼承板业务;二期投产的新型墙体ALC板材比传统的红砖、水泥坨质轻硬度高,价格便宜且没有甲醛等污染,还能回收再利用,产品很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蒙自市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出台工业倍增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以红钢公司为主体的黑色金属冶炼产业、以蒙自矿冶公司为主体的有色金属冶炼产业、以华电朵古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力产业、以齐星杭萧钢构等企业为主体的建材产业和以云超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及消费品产业。全市工业经济逐步突破单一格局,构建起冶金、电子信息、能源、建材等多行业并存、各企业竞相发展的工业经济新格局。

  经济要腾飞,产业是支撑、项目是抓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蒙自市顶压前行、干中求成,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2022年,全市配套出台7项措施办法,坚持项目为王,积极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大比拼擂台赛7次、转化落地项目96个,11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8亿元,争取预算内和专债资金14.31亿元,实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全市农业稳产增收,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粮食产量达15.74万吨,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农业增加值增长5.8%;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1个,规上工业企业、资质登记建筑业企业分别新增10户、9户;在全州首先以跨境电商“9710”模式出口水果及蔬菜至越南;全年接待游客68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6亿元,获“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称号,荣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蒙自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向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赋权8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加大惠企纾困力度,新增减税降费5.9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9万户次,市场主体突破6.6万户;在全省率先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营商环境线上互动督办,在全州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档案数字化工作,办理不动产登记4.98万件,9003套房屋纳入当年“交房即交证”保障。

  多措并举下,蒙自市产业格局不断重塑升级,经济发展稳进提质。蒙自市2022年实现GDP474.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4亿元、增长5%,绝对值和增速均居全州第一;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5.52亿元、增长52%;外贸进出口额23.9亿元、增长416%;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982元和19711元,分别增长3.2%和7%。

  云报全媒体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