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新动能蓄势积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00:02:00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高于2021年3.5个百分点,排全国11位,比2021年提高13位。

  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努力克服“三重压力”相互叠加的影响,扎实落实“六保”“六稳”政策,着力抓产业投资、促产业发展,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不利因素的对冲作用,为全省经济保持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从周边各省来看,云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内蒙古(17.6%)、宁夏(10.2%)、甘肃(10.1%)、陕西(8.1%)、新疆(7.6%),在西部地区12省区中排第6位。从省内各州市来看,大部分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其中:丽江(18.7%)、楚雄(17.5%)、临沧(16.8%)增长较快;昆明、大理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投资增长放缓;德宏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下半年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后,投资增速由负转正,1至12月同比增长13.7%。

投资结构更趋优化,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2022年,全省三次产业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5%,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每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15.0%以上,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率为23.9%,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不断加快,由年初的28.5%上升至1至12月的48.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1.2个百分点,创近十年的最高增速,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达100%,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省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力量;第三产业投资受房地产和交通投资下滑影响,从1-7月开始负增长,增速由年初的增长12.0%回落到1-12月的下降2.3%。

  从三次产业的投资规模来看,三次产业占比为9.1:21.2:69.7,仍然呈现“三二一”结构,但第一产业快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对进一步优化全省产业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省着力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加快高标准农田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区建设,使第一产业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占比较2021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1.2%。得益于“新能源”生产和储能类重大项目迅速落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投资同比增长76.4%,为第二产业投资迅速扩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内生动力显著提升
 
 

  今天的产业投资就是明天新的经济增长点。202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全省掀起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实干热潮,全省产业投资总量、增速均创历史新高,投资结构明显优化,为未来经济良性循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省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0.6%,占比超过房地产开发和交通投资之和,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0个百分点。

  能源工业投资爆发式增长。2022年,全省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9.8%,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47.8%,拉动增长3.6个百分点。充分发挥绿色能源优势,我省围绕“新能源”增长热点,深度挖掘能源产业潜力,持续加大能源领域投入,建设“风光水火储”一体的能源生产基地,加快推进28个国家级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集中光伏电站,全省能源产业以“新能源”为引领,努力建设“世界光伏之都”,华能元谋物茂光伏电站、镇康中核360MW光伏复合项目等27个计划投资超过10亿的光伏项目加快推进,太阳能发电投资同比增长了13.0倍,占能源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8%上升到40.8%。同时,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建设大型风力发电场,弥勒西风电场项目、锦屏西风电场二期项目等重大项目落地,全省风力发电投资同比增长了13.5倍。

  制造业投资取得新突破。2022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3%,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3.6%。制造业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50.1%,拉动增长3.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以产业补链延链升链为抓手,先后建成一批重大绿色铝、绿色硅项目,计划投资262亿元的宏泰203万吨电解铝项目、205亿元的合盛硅业水电硅循环项目快速推进。此外,以“新能源”储能为重点的产业建设不断加快,60亿元的裕能集团年产24万吨磷酸铁和1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56亿元的天安化工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落地安宁,形成新能源电池材料制造项目聚集区。

  农业、旅游业和数字经济投资快速增长。2022年,全省农业投资同比增长32.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0%,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第四大投资规模的行业,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42.3%,拉动增长3.2个百分点;旅游业以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村(镇)、民族特色村寨、动物园、植物园和主题公园等种类繁多的旅游景点和设施为着力点,1至12月同比增长52.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28.3%,拉动增长2.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以5G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移动网络建设、传输项目和中国电信云南公司2022年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推进,数字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4.0%,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3.6%,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逐步回升,“动力源”变化显著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是非公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民间投资的量和质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先导作用,反映出市场信心和活跃程度,同时也是衡量市场经济发育程度的重要指标。

  2022年以来,全省民间投资经历了急速回落到逐步回升的过程。年初增长12.5%回落到1至4月的1.6%,下半年逐月回升至1至12月的5.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1%,贡献率为31.2%,拉动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

  从民间投资结构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中,三大领域占全省民间投资的比重达71.3%。三大领域占民间投资比重“两升一降”: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占20.2%,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占19.3%,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占31.8%,较上年同期降低13.7个百分点。

  从增长情况来看,民间投资逐步回升,主要得益于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民间投资高速增长。1至12月,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7.1%,对全部民间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5.7%,拉动民间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1%,对民间投资的贡献率为109.8%,拉动民间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全省民间投资增长的“动力源”变化显著。2020年,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不仅占比高而且增长快,是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2021年,增长的引擎转变为农林牧渔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进入2022年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宏泰、裕能、通威等民营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下行,交通项目接续困难的情况下,民间投资的增长引擎变为以农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为动力。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