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以税惠农 乡村美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

孟连县税务局聚焦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建立和落实牛油果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王誉晓 摄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云南各地,随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税收服务触角不断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助农惠农效应持续显现,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跃然舒展。

  “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芒市遮放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党日上,党的二十大代表、芒市遮放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线小晃和大家分享着她的北京之行。

  “税务部门对种粮的支持力度很大,从买种子、化肥、农药,再到销售、初加工一条龙全免税,去年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制造业缓缴等各项优惠政策共计66.4万余元。”线小晃说,今年公司将加大投入,努力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春节过后,普洱市江城牛洛河茶叶有限公司的2万余亩茶山已陆续吐出新芽,茶农穿梭其中抢鲜开采。这几年公司持续加大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品类不断丰富。

  “去年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13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工资发放压力,也为企业升级改造制茶设备提供了资金保障。”公司总经理袁盛晔说。

  在光照足、高海拔的香格里拉市三坝乡,高原牦牛产业正在加速发展。香格里拉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规模化高原牦牛养殖及加工,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周边10余个村子养殖牦牛,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2022年,受惠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公司累计享受减免税款21万元。

  走进景东彝族自治县曼状村永秀永兴咖啡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加工,将晒干的咖啡豆运往普洱雀巢咖啡中心。为让企业、合作社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当地税务干部组成涉农税宣小分队,定期到乡镇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并在咖啡、茶叶、核桃等较为集中的种植基地设立“税力量补给站”,及时解决纳税人困难和诉求,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为涉农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税务部门帮助解决了涉税难题,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优惠8万余元,今年计划将咖啡种植面积增加到500亩,预计可增收300多万元,感觉生活很有奔头!”永秀永兴咖啡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段廷理高兴地说。

  云南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