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春节这个热线24小时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00:14:50  来源: 云南网

​  “你好,昆明110,请讲……”新春佳节,烟花点亮夜空,万家张灯结彩。昆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内,智慧大屏显示着全市各地的实时画面,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掩盖了鞭炮的喧闹,值班民警辅警们坚守在岗,搭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生命桥”,织密维护社会稳定的“防护网”。

春节这个热线24小时不“打烊”

  1月21日下午6时许,昆明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八大队大队长张本荣在食堂打包盒饭后,匆匆赶回情报指挥中心大厅,简单的工作餐便是他的“年夜饭”。今年,他将带领大队16名民警辅警保障除夕夜110接警工作的顺利运转。

  在情指中心工作11年来,张本荣只与家人一起吃过一次年夜饭。“其实大家都期待和家人团聚,但既然在这个岗位工作就要承担起这份职责。”张本荣说,群众在生活中遇到危险、困难时,最先想到就是拨打110报警,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保障“生命线”畅通是这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2022年,情报指挥中心日均接报警6000余起,随着春节来临,全市日均呼入报警电话下降至平时接报警量的一半,尽管警情有所下降,但工作态度不容松懈。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情指中心按照“5班4轮运转”的模式,分批次安排民警辅警在指挥大厅轮勤值守,确保了昆明公安接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春节这个热线24小时不“打烊”

  “大家看春晚,我们就盯着智慧大屏巡查,有时候也能看到绚丽的烟花、热闹的街景。”张本荣笑着说道,看着人民群众欢欢喜喜、平平安安地过年,也是一种欣慰和幸福。除夕夜当晚,情报指挥中心大厅接处警平台比往日冷清一些,16名接警员端坐在电话前,时刻准备着接听群众的报警求助。张骁便是其中一员,除夕夜值班在岗,意味着他将错过与家人的相聚,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春节安保工作。“今年春节昆明吸引了众多的省外游客,之后几天的警情可能会集中在各大景区、商圈周围,加上出行体量大,交通类警情也可能会比较多……”依靠多年的节假日值班在岗经验,张骁摸索出了假期警情的一些规律。他表示,这得益于工作中的“细”。“很多人以为我们的工作只是接接电话那么简单,其实这是一项考验综合素质的工作。”张骁介绍,这项工作不仅要快速接警,还要具备与报警人之间的沟通共情能力。这项能力影响着接警员能否提取通话内容中的关键信息,为后期智慧大屏指挥调度、现场警力部署提供有效支撑。“只有把每一项工作做细,才能让各环节都流转顺畅,确保接警环节不占用大量时间,群众报警不出现占线的情况。”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2022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积极优化接处警工作流程,加强与120、12345等专用号码平台的对接联动,主动协同卫健、民政等部门,及时受理并高效处置群众紧急求助,确保了110“生命线”时刻畅通。

  云南网记者 熊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