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中国梦 新闻聚焦 >> 正文
【“十佳作品”获奖征文】我眼中的时代之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17:31: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此里永宗

  前些时候,我从香格里拉市出发到德钦县80公里外比较偏僻的农村老家探望亲人,当车子经过曾经的母校德钦第一中学门前时,我不由得打开窗户向外观望,学校的变化之大让我叹为观止。随着车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记忆的涟漪开始翻开历史的书页。

  记得小时候,从农村老家到县城,一路都是破破烂烂的水泥路,路上很少有汽车,只是偶尔有经过,车轮会轻快地踩出飞扬的尘土,免费提供给我们一身“桑拿”。90年代,农村条件非常差,很多孩子只能早早地放弃学知识的资格,小小年纪在家里放牛、干农活,有的甚至当起了家。21世纪初,随着国家慢慢富裕起来,九年义务教育开始普及,孩子们都得到了学知识的机会。但是,交通的不便利又让大家陷入了困境,当时,我们在自己村里读到小学4年级后,就要到离家十公里左右的其他村里读五、六年级。因为每天经过的那条小路紧挨澜沧江,断断续续的山路、喜怒无常的江水、我们又正是活泼爱蹦的年纪,大人们害怕我们出意外,总是把村里一起读书的小伙伴凑在一起相伴同行。

  小学升初中,家人背着大包小包领着我们到80多公里外的县城读书,当我们满怀期待地走进学校才发现,一间15平米的宿舍里要住12名学生,教学楼的办公桌有些都是破破烂烂的,那时的失望感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初二那年,所有农村户口的孩子都享受到了高原农牧民学生补助,那时候我们每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在150元左右,学校给我们的补助就有190元,这样算下来,国家给予的补助不仅减轻了农村家里的负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在国家的帮助下,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我们再也不用受寒挨饿,可以一心一意的学习新知识了。

  十八大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海拔地区的发展,从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滇西北最贫穷最落后的高海拔地区—德钦县,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在雄伟的卡瓦格博脚下、在波涛汹涌的澜沧江河畔,飞渡大江大河的桥梁,连接着崇山峻岭、高山峡谷中的城乡公路。我们的母校德钦第一中学也从曾经破烂不堪的几栋楼房变成了如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大厦,可想而知里面的基础配套、生活质量肯定是最好的,也许是因为各方面条件好了,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更强了,近几年,这所学校培育出了很多尖子生。特别惊喜的是、如今的农村老家,各家各户门前都铺好了干净的水泥路,从家乡去县城的那条路也已经是宽敞的二级公路了,明亮的柏油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各家也都有了自己的车辆,交通越来越便利,村里的小孩,上下学也可以直接坐班车,不用中途周转就能到达目的地。

  我非常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和平、富强的年代,有幸得到了国家的关爱和帮助,能够走出农村到城里生活、工作,见证时代的变化。而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国企职工,我将用实际行动回馈公司回馈国家,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践行岗位职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公司发展、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单位:云南建投集团城乡投滇西北区域公司)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