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澄江海口镇:深化“两转一强一提”答好惠民利民“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6:35:2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为有效排除旧村安全隐患、改变村庄面貌、盘活旧村资源,玉溪市澄江市海口镇以“四级联创”为引领,以“两转一强一提”活动为抓手,聚焦“三个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力破解村庄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薄弱的问题。

  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摸清民愿诉求

  深化“两转一强一提”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仙湖民情大走访”,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走访入户,认真细致发现和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党员干部身入心入的细致走访,收集到群众普遍反映的村内道路狭窄、住房老旧、布局凌乱,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村庄发展滞后、地势崎岖,存在较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村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等共性问题。镇党委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为根本出发点,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及部分群众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联动分析群众诉求,力求高质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迫切渴望的村庄“旧貌”换“新颜”、搬迁安置等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在一线推动,凝聚干群合力

  由镇级联系社区工作组长统筹调度,社区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迅速组织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对村内所有危旧闲房、临时建筑等进行全面摸排、测量登记,锁定存量、摸清底数,为村庄合理布局奠定基础。通过召开群众会听取村民意愿,工作组长牵头研究政策通道,整合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召开村民代表会认真分析研究改造相关事宜,并形成《海口社区居民委员会矣马村小组旧村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针对因家庭纠纷、历史原因等造成的房屋权属不清,群众参与旧村改造意愿不强烈的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用心用情和群众讲清楚“让出三尺又何妨”的朴素道理,坚持“一把标尺量到底”,逐步引导群众形成“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良好自治氛围。

  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树牢惠民理念

  破除“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帮助群众迁改电力、水管线路,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协调金融机构入户了解群众贷款需求,提供贷款支持,缓解群众建房压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旧村改造中。把旧村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平整临时用地,搭建过渡性住房,为拆除老旧房屋加快进度。村庄规划建设围绕打造一个以“产居融合”为主的特色村思路,按照“盘活老村、减量规划”的原则,在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充分预留停车场、商业服务设施、群众活动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为助推乡村振兴打好底子、迈开步子。

  云南网通讯员 许仁杰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