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滇中引水工程再传捷报 3个工程提前完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08:0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黄兴能 通讯员 马碧辉)近日,滇中引水工程3个工程提前完工。

  12月4日,由中铁十局红河第一、第二标段承建的龙尾隧洞主洞提前42天贯通,为今后的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龙尾隧洞全长6678米,处于典型喀斯特地貌中,围岩情况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进入主洞施工以来,中铁十局红河第一、第二标段项目部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新奥法原理科学组织施工,先后形成了《引水工程小断面隧洞扒渣支护结合机载折叠平台》《一种用于钢拱架和钢垫板焊接的定位装置》《一种隧洞工程锁脚锚杆和超前小导管施工辅助定位器》等一批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12月6日,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楚雄4标大转弯隧洞2号支洞上、下主洞先后贯通,主洞开挖累计完成19332.8米,开挖进度超过90%。大转弯隧洞全长24.47千米,为全线8座20千米以上特长隧洞之一,该隧洞内地层岩性主要为泥岩、泥质粉砂岩等,稳定性差,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积极推进标准化作业、信息化管控,探索、研究工艺工装,针对不同围岩类别施工科技攻关,形成了《云南地区水工隧道施工技术研究》《马蹄形引水隧洞弧形底板施工技术研究》《滇中红层软岩大变形施工技术研究》三个技术攻关课题,有效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难题,较计划工期提前649天实现大转弯隧洞2号支洞上、下主洞贯通。

  12月8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6标凤凰山隧洞4号施工支洞上游与5标凤凰山隧洞3号施工支洞下游主洞顺利贯通,较原计划工期提前5个月。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上游至3号支洞主洞分界段控制长度为1764.63米,为楚雄段工程的关键控制段,掘进过程中需穿越1条区域大断裂、4条II级断层、9条III级断层,工程技术难度和施工地质风险极高。该隧洞顺利贯通,为推动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的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