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石林:党建引领高原特色农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00:14:39  来源: 云南网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石林县西街口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实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发挥人参果行业党委作用,引领全镇人参果产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大力推动特色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带动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就业增收。通过团结全体党员、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持续领航村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原特色农产业发展迅速,谱写了党建引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篇章。

  强化核心,立足产业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镇党委对全镇特色产业发展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村级党组织在村级特色产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政治方向、发展方向,以坚强的组织保障为特色产业发展凝聚强大发展政治动力。

  强化特色产业发展优势。西街口镇党委坚定不移地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充分依靠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发挥人参果种植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定位,不断拓宽发展领域,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构建了人参果、蜂糖李、刺梨、苹果等为代表的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谋划实施产业特色项目12个,坚持立足西街口镇产业实际,结合全镇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特色优势,做好项目科学定位。

  狠抓关键,强化措施

  抓队伍建设。镇党委坚持把选好人、用好人当作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组织保障、队伍保障来抓。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中挑选思想正、作风实,有一技之长、能够带领群众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班子里,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帮助村干部切实提高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本领,不断增强村级领导班子发展和管理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抓项目支持。加强对接与协调,多方争取各类资金项目,统筹不同项目,改变项目分散的情况,围绕全镇特色产业储备项目、围绕产业发展谋划实施项目,用项目整合资源,用资源整合资金。近年来,争取上级各类产业发展项目10余项。

  抓品牌培育。镇党委坚定不移地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充分依靠各村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发挥人参果种植优势,加强品牌培育,打造了具备本土特色的党建品牌和产业品牌,得到广泛认可。通过品牌授权,提高产业发展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抓牢品牌,提升成效

  把握政策机遇,突出科学规划。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为核心,按照集成政策、集聚要素、集合功能、集中资金的建设思路,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为核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具有云南高原农文旅特色融合的农业产业新样板。

  完善品牌体系,提升品牌效应。以成功创建昆明市“一县一业”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推进人参果市场体系建设,打造国际人参果交易中心平台;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参果标准化生产体系,脱毒种苗培育体系,人参果种质创制科研体系,推广人参果引蔓栽培技术;与云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组建人参果研究专家团队,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建立人参果产品研发加工体系;建立数字人参果平台,打造石林人参果区域公共品牌,紧扣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提高石林人参果产业整体发展质量,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云南网通讯员 袁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