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 “老中青”三代铁警的初心接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3:32:26  来源: 云南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1年12月3日,随着第一趟“绿巨人”动车组从昆明启程,云南开远公安处中老铁路沿线各车站派出所“老中青”三代民警们就扎根一线,用奉献和奋斗扛起了“护航员”的重担,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着初心接力,守护着中老铁路平安开通运营一周年。

  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铸忠诚

  像往常一样,从早上8点交班会一结束,57岁的玉溪站派出所民警范学贵就和战友前往辖区铁路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玉溪站民警范学贵在候车室维护旅客进站秩序

  作为中老铁路玉磨段第一站的玉溪站,玉溪站派出所辖区有2个车站,铁路内部单位的安全防范和消防管理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警已有35年的范学贵常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再细小的隐患也可能诱发安全问题。”曾经担任过5年玉溪站派出所教导员的范学贵,尽管对玉溪站的环境和各项工作都“轻车熟路”,但他却没有因此丝毫松懈。在组织铁路职工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铁路单位工作职责后,就逐一对辖区铁路重点场所及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从台账资料到视频监控、从保卫制度到防护措施落实,任何一个细小环节都不放过。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需要着重检查的部位场所和暂未整改的隐患问题,每检查完一处,都详细登记并做好标注,切实拧紧内部单位的安全阀。

  为了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范学贵细致整理学习了《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相关法律条款,并在常年工作中总结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法。在检查结束后,他又组织铁路单位职工进行火情预防、器材使用和应急疏散等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铁路单位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疏散能力。

玉溪站民警范学贵组织铁路单位职工开展消防演练

  面对所领导让范学贵适时休息的要求,他笑着摆摆手说:“我没事儿,虽然年纪大了,咱也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铁路公安事业,岁月留下的是白发,心中不变的是守护中老铁路平安畅通的信念。

  年富力强 中流砥柱勇担当

  位于中老铁路两国交汇点的磨憨站,是我国通往老挝唯一的国家级铁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铁路线路安全至关重要。

磨憨站派出所教导员史明祥带领民警认真检查线路安防情况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作为第一批进驻磨憨开展工作的教导员史明祥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带领民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中老铁路安全运输和旅客平安出行。

  “线路是根,守护线路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懈怠!”磨憨为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辖区92公里的铁路线路上,一年四季都有史明祥忙碌的身影。

  有时因为连续降雨,线路周边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为了保障线路运输安全畅通,他依旧带领民警穿着雨衣雨鞋步行巡视,每走过一块栅栏,每经过一座桥涵,他都仔细查看防护网是否有破损,并对前期悬挂的报警标识一个个加牢固定……雨后护网边、涵洞旁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一个个身影、一串串脚印。

磨憨站派出所教导员史明祥查看巡防勤务质量

  作为所里的“大家长”,在作好表率的同时,史明祥在生活上尽可能关心关爱民警的工作生活。为了改善民警伙食,他主动收集民警对伙食的意见和建议,在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前提下,荤素合理搭配,口味特色兼顾,暖了民警的胃、更暖了民警的心。

  在工作闲暇之余,史明祥都会和民警们聊天谈心疏解压力,及时了解民警所需所盼所想,想办法帮大家排忧解难,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使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警营新兵 勤勉谦逊挑大梁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指挥调度、警情处置等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展开,及时高效处置,在幕后岗位上默默付出,这就是指挥室民警的真实写照。

元江站派出所民警周呈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24岁的周呈,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之初就负责派出所指挥室工作的他,有着十足的干劲和火热的工作激情。

  指挥室作为派出所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铁路线路畅通、旅客安全出行,周呈24小时坚守在指挥室,时刻紧盯着辖区安全,每天都认真落实勤务模式,虽然工作量大,可他从没叫过苦,在指挥室一待就是几天,认真做好各类警情接警、传达、反馈……不管警情大小都不曾马虎。

  “给旅客一个温馨美好的体验。不是一句话,而是一种责任,他们平安出行、平安回家,就是我最大的梦想。”10月22日9时许,执勤民警在对站区开展巡逻时,旅客常女士焦急地跑向民警求助,原来,旅客常女士的丈夫近期被查出患有脑梗,到达元江站下车时,身体突然感觉不适昏厥。民警随即向指挥室汇报现场情况,接报后,周呈立即指派警力前往站台支援,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往元江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一年来,周呈就妥善解决旅客求助警情50余起,他用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搭建了警民情深的桥梁。

  有一种浪漫叫“请祖国放心!”有一种誓言叫“守护中老铁路平安有我在!”从黎明到深夜,从朝霞到星月,一年来,铁路沿线各车站派出所全体干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以拼搏和奋斗,书写铁警使命担当,以敬业和坚守,捍卫中老铁路平安畅通一周年。

  云南网通讯员 徐红 杜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