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云南保山:“五措并举”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3:20:16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保山市通过筑牢共治格局、创新宣传手段、建强用好阵地、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有力措施,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营造和谐社会文化环境。

  完善体系,筑牢共治格局。以“剑网2022”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保山市“扫黄打非”工作线索摸排新机制。加强网信、公安、国安、文旅、通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进一步规范案件及材料移交程序,形成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双向移送案件的工作格局。上下协调,完善区域协作和集群作战工作模式,对全市涉“扫黄打非”工作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环节、全链条、全覆盖打击,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社会共治格局。

  整合资源,创新宣传手段。开通“保山新闻出版”官方微信公众号,聚纳各媒体报道,通过提炼摘要、金句、导读等,精心制作H5、图解、微视频、微音频、微海报等内容准确生动、网民喜闻乐见的全媒体产品,持续对保山市“扫黄打非”“护苗联盟”“绿书签”“新闻出版(版权)”等工作以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网络宣传宣讲,形成多层次、多声部的网络传播舆论矩阵,不断提升“扫黄打非”知识的网上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积极引导全社会自觉抵制腐朽文化、弘扬新风正气。

  深化治理,建强用好阵地。依托建在76个乡镇、954个行政村、116个学校、6个宗教场所等联防协作单位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坚持网上网下同步、人力科技结合,在各乡镇联合派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层综治中心全面开展常态化、拉网式的滚动摸排,深入到涉及的各类企业、农贸市场、乡镇集镇等重点部位,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排查,深入推进“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行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阵地监管网络。进一步健全全市一体化舆情应急处置反应机制,紧盯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加强舆情分析研判,积极获取线索,管控教育重点人群,形成风清气正的网上网下文化环境。

  科学监管,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空间。率先将新领域新业态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建立“保山市MCN机构、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新领域新业态企业名录库”等,切实做到摸清底数,整治精准,不留死角。联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网络生态治理联合执法检查,以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弹窗广告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排查清理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有害信息,有效净化网络空间。

  精心“护苗”,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利用春节、开学季等节点,讲好“开学第一课”,在全市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版权保护”进校园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活动200余场,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强“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教育,策划首届“护苗”集中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课,播放公益音视频,发放宣传内容包括“青少年安全上网指南”“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网络安全系列漫画的宣传折页,持续扩大“护苗”影响力。加大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不良引导倾向的直播和网络信息的打击力度,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面向未来,保山“扫黄打非”工作将始终肩负净化文化市场的责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推进保山文化市场健康向上。

  云南网通讯员 杨丹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