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实施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工程 厚植成长沃土 蓄好“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08:15:59  来源: 云南网

  新招录的公务员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入职5年是年轻公务员学习欲望最强、成长进步最快的“窗口期”。为抓住这一黄金期,为年轻公务员成长助跑,今年6月,昆明市启动实施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工程,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统筹作用,建立健全组织部门和年轻公务员所在单位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协同培养管理机制,将全市各级机关每年新录用的公务员作为培养对象,确定5年培养期,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厚植年轻公务员成长沃土,为推动昆明市高质量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障。

  全覆盖培训 全周期培养

  近日,在西山区举办的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专题培训班上,2021年考入西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年轻公务员张涛在交流分享时说:“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意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并不是一份普通的职业,必须时刻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为了破解年轻公务员录用到各机关单位后的“放养”问题,昆明市委组织部出台《昆明市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明确在新录用公务员成长的头5年内,按照适应期、成长期、提升期三个阶段实施“源头培养”工程,并围绕政治建设、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导师帮带、个人学习、跟踪管理、严管厚爱等方面提出8条工作措施30项具体任务。

  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昆明市各级机关将2019年以来录用的年轻公务员纳入培养工程,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培养方案,并迅速启动实施。各地及时开展入职培训和专业训练,并将年轻公务员分类编设班组,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专题调研、读书会、比武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年轻公务员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西山区在组织“源头培养”专题培训班时,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贺丽远等专家授课,并组织了宪法宣誓、警示教育等实地教育活动。全区64名培养对象被编为1个连队、3个排队、6个班队,以班组为单位实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每年还要选择一个主题进行联合调研。

  晋宁区开展年轻公务员“青苗赋能”计划,设置“青苗赋能”培养班,按照工作年限、单位类别交叉分组,设置10个学习小组。在开展入职培训时,将2019年以来入职的公务员也纳入培训,组织思辨研讨活动,让试用期满公务员以“最满意的一件事、最想克服的一个困难、最钦佩的一个人”等为切入点开展集中述职,今年新录用公务员全程列席旁听。组织公务员到“谷堆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开展定向徒步,实地踏勘晋宁边界,强化心理认知和情感归属。

  双导师帮带 压担子磨炼

  “师带徒”一直是各行各业培养人才的优良传统。但在年轻公务员培养中,能否遇到良师,能否被用心培养,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为让“师带徒”制度化,昆明市明确实行“双导师”制,各地各单位要为年轻公务员在“源头培养”周期内明确2名帮带导师,1名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1名由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专业技能传导、心理健康疏导等内容帮带,还要定期谈心谈话,记录年轻公务员成长轨迹。同时强调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年轻公务员要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任务清单。结合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每年阅读一批必读书籍、接受一期教育培训、参加一次实践活动、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汇报一次学习情况。

  在五华区,区委组织部为2019年以来招录的81名年轻公务员选派了“双导师”,并组织双方签订《结对帮带协议书》,为导师颁发聘书,要求导师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跟踪式、蹲苗式、滴灌式精准帮带。五华区大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明波负责帮带2019年入职的大观街道基层党建办主任沈婉燕,从文稿撰写到管理技巧、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都加以指导。沈婉燕说:“原来只是业务指导,现在有了导师这个正式身份,多了一份责任感,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培养年轻人。”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昆明市明确,年轻公务员在培养周期内要有至少2个岗位工作经历,要强化基层锻炼和实践历练。全市各县(市、区)结合地区发展需要,把年轻公务员放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前线和吃劲岗位锻炼。

  安宁市开展“薪火”培养工程,结合产城融合发展重点,从全市范围内选派了1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深圳天安骏业集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跟岗锻炼和理论学习,近距离学习了深圳区域发展转型的经验。13名优秀年轻干部还共同完成了一份考察报告,为推进安宁发展转型建言献策。五华区打造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教育科研、园区建设等9类公务员实践锻炼基地,建立年轻公务员常态化实践机制,选派10名年轻公务员进入“巡察人才库”,选派6名年轻公务员参与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分批次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局开展为期1个月的锻炼。晋宁区分批次选派72名年轻公务员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等吃劲岗位上历练。

  为持续跟踪管理,加强结果运用。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还为年轻公务员建立了“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年轻公务员参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以及考核、奖惩、转任、提拔晋升等情况。每个培养阶段期满开展考核评价,及时掌握每名年轻公务员成长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年轻公务员,择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对不思进取、不在状态的年轻公务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据统计,目前昆明市在纳入“源头培养”工程的年轻公务员中,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54名,给予晋升职级102名,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的445名。

  记者 郎晶晶 通讯员 陈敏文 鲁博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