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老铁路一周年】多式联运畅通国际黄金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0:32: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8月30日,随着发车指令下达,中老铁路“一单制”国际货运首发列车满载23车46箱总计1265吨磷酸氢二铵从王家营西站缓缓驶出。

  这是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与铁路运单融资探索两项改革创新模式的成功实践。意味着中老铁路跨境运输,经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仅使用一张运输单证,即可顺利完成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运输过程,实现“快速通关”。

  穿过崇山、跨越江河,为了中老两国及周边地区开放合作的陆上桥梁能够货畅其流,有效承接“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进一步提升中老铁路品牌效应,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云南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中铁集装箱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以“公转铁”多式联运为依托,利用王家营西海关监管场站、集装箱场站、保税仓库等硬件设施,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模式和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融资模式,促进国内国际物流便捷化,进一步提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品牌效应。

  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中老两国间的货运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带动沿线产业热潮涌动,已成为连通区域发展的黄金动脉。

  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输量超180万吨,货值突破120亿元。

  “货运量1000万吨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条‘黄金线路’潜力巨大。”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说,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开行,让中国与老挝两国间物流运输变得快捷和成本可控,自中老铁路通车以来,货物运输量逐月攀升。

  在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起点的王家营西站,大卡车进进出出穿梭站场,机器轰鸣,集装箱正面巨大吊臂精准抓住满载货物的集装箱,提箱落箱井然有序。

  “今天我们有50多吨货,主要运输的是服装布料,经过中老铁路运输到老挝万象。原先我们公司是陆运,运输要十多天,用的时间比较长,手续也比较繁琐,现在经过中老铁路,时间缩短了,七八天左右就可以到达万象,一切流程也简单多了。”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主管车志强感慨地说道。

  车志强所在的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贸易、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等业务的公司。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该公司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货物总量已超过72000吨。

  “中老铁路开通以后,我们从昆明到万象南的物流成本节约了30%。随着中老铁路物流体验不断升级,我们对东南亚市场的拓展更有信心。”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公司负责人杨杰,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对接市场,精细策划开行时速120公里“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实现昆明至万象26小时内直达,开行“澜湄快线”237列;协调昆明综合保税区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组织,开行跨境电商班列37列,货值超2亿元;组织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冷链班列、探索开创“一单制”运输;加强与海关合作,出台支持通关便利化具体措施22项,完善王家营西物流中心功能、加快磨憨铁路口岸指定监管场建设等,优化通关流程,通关时间大幅压缩、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中老铁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无缝对接,增强了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网记者 郭建丽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