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走近“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刘伟:在无悔与坚守里护航平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23:28:29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强国复兴有我|走近“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刘伟:在无悔与坚守里护航平安

  走进那道AB门,他的步伐比常人沉重,因为他肩上有父辈荣光;身着这身警察蓝,他的目光比常人深情,因为他将继承父辈遗志。 

  把无悔坚守“垒”成习惯,将履职尽责“砌”为坚墙,一颗纯粹的从警初心,他轻轻地将其捧起,又将它默默地扛在肩上。

  在今年9月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一名来自云南的监狱人民警察光荣亮相,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就是云南省曲靖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刘伟。

  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在北京主会场接受表彰的获奖代表,刘伟一番话语道尽了自己内心的感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每一名为监狱事业、为司法行政事业矢志奋斗和日夜坚守的战友们。”

  上半场青春献给祖国边防,下半场用实际行动为监狱事业增光添彩——从军从警20余年来,刘伟一路执着践行初心使命,把无悔坚守“垒”成习惯,将履职尽责“砌”为坚墙,护好一方稳定、守住一方平安。

  因人施教 破解监管难题

  刘伟出生在一个警察家庭里,父亲曾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所以从小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着崇敬与向往。父亲因公牺牲后,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立志要投身监狱事业,为场所监管安全保驾护航。

  “我在岗。”“让我来。”……这些是刘伟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只要值班在岗,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要环节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难题,他总能想到办法,给出答案。

  教育改造是监区主要的工作任务。刘伟聚焦主责主业,从犯罪类型、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家庭状况等不同特点对罪犯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不断潜心钻研、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综合教育矫治、谈心谈话、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读书会等形式的管理教育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因人施教。

  监区罪犯李某某,经常因琐事与其他罪犯发生争执。刘伟了解情况后,针对其暴力倾向突出、抵触情绪严重等实际情况,精心策划“两张牌”攻坚方案:打好“攻心牌”——对该犯进行深入分析,多次主动找其谈话,帮助打开心理症结;打好“亲情牌”——对接联系该犯户籍地街道司法所及其家人,进行针对性帮教。经过各方长达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李某某逐渐重塑改造信心,成为改造积极分子。

  一路走来,经刘伟之手教育改造的罪犯数以千计,他辛勤的付出,让迷途的罪犯重获新生。

  挂牌攻坚 直击工作症结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从事监狱工作以来,无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担任监区领导,刘伟始终把“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作为抓好监管安全的信条,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

  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刘伟带领监区党支部班子聚焦工作难点、痛点、重点,直击工作症结,基于监区实际总结创新,摸索出“强秩序、严管理、干实事”的监区党支部工作方法。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证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的考验,刘伟结合监狱执勤模式和监区实际,科学调配警力,提出“分批推进、侧重分解”工作思路,要求每批轮换值班警察挂牌攻坚,着重开展一项重点工作,整改前期工作中遗留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将值班执勤期转化为监区管理水平的提升期,使监区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稳步推进。

  此外,刘伟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作课件和讲义,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他用朴实的语言畅谈自身感受,把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讲到大家心坎里,印到大家脑海里。他积极联系驻地社区和友邻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帮扶弱势群体、进行法治宣传等为民办实事活动。

  经过刘伟和监区全体党员的努力,监区总体面貌焕然一新,主责主业成绩突出,连续荣获“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无论在什么岗位,刘伟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以勇于担当、坚持不懈的精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曲靖监狱狱政管理科警察唐瑞松说。

  勇挑重担 坚持百炼精兵

  “不要去想打多少环,多想想我们平时的训练,一步一步去执行,一颗子弹一颗子弹地完成。”刘伟的话缓解了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瞄准,执行!嘭——”

  120声枪响,1037环,第一!在云南省监狱系统2019年全员岗位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中,曲靖监狱获得射击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这是刘伟担任曲靖监狱训练教官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良好的身体素质是监狱人民警察工作、生活、学习的基础,凭借过硬的警体技能和娴熟的安保业务,他作为曲靖监狱岗位练兵的兼职训练教官,负责对全狱警察进行警务实战技能、AB门安检、防暴处突等业务培训。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他积极参与策划指挥了10余次应急处突专场演练,顺利完成了多项重点安保维稳工作。

  正因为刘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在监狱系统岗位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他又被委以培训练兵的工作重任。在训练中,他树立以练为战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起好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军事化管理要求,带领全体队员刻苦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体队员的努力拼搏,曲靖监狱在全省监狱系统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届获得佳绩。

  曲靖监狱特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陆继强介绍,正是刘伟勇挑重担,带领全体队员克服各种困难,才斩获了优异的比武成绩,充分展现了曲靖监狱警察“珠源铁警、爨乡卫士”的形象。

  不忘初心 载誉砥砺前行

  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刘伟和同为监狱警察的妻子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陪伴家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带着对事业的执着,夫妻俩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战斗中。

  对年迈的母亲,他们无法时常在身旁尽孝;对年幼的儿女,他们很少能够陪伴关怀。错过女儿的中考让刘伟十分遗憾,每次值班期间电话那头传来儿子一句句“爸爸,你什么时候带我出去玩啊”的叫唤声,深深刺痛了这个铁血汉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他只有噙着眼中的泪,将深深的愧疚暗藏心底。

  一系列荣誉见证了刘伟一路辛勤耕耘的收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狱侦警察”“练兵能手”“训练标兵”。2020年,他被评为曲靖市“十佳政法干警”,2021年荣获“云南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疲惫的时候,战友在他身上看到了坚定;困难的时候,战友在他身上读懂了担当。”从北京载誉归来后,曲靖监狱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刘伟先进事迹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掀起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热潮。

  刘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边疆基层干警,获此殊荣是荣誉,更是责任,他将把荣誉化为前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刀一波 郑恒 常轩浩 陈磊)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