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澄江:“公开课”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6:51: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澄江市仪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完善“公开课”服务模式,积极搭建共学共治平台,以红色党史课、文化体育课、实践技能课、现场教学课相结合的形式,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设立红色党史课堂,铸牢思想根基
 
 

  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为载体,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红色教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党史教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青年节期间,开展“一起听听榜样的故事”活动,由支部书记讲述民族音乐家——聂耳的故事,从英雄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情怀。在建党节期间开展“感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活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分享党史故事,体验红色故事所带来的强大感染力和震撼力。截至目前,举行了党课宣讲主题公开课42期。 

 
打造文化体育课堂,丰富文化生活
 
 

  以高质量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让文化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舞蹈室、乒乓球室,通过提供场地换服务,吸引社区文艺能人到社区授课教学,举办乒乓球培训15期,舞蹈培训7期,瑜伽培训5期,健身气功培训3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形成自发组织、人人参与的浓厚文化活动氛围。发挥重大节日的精神涵养功能,举办丰富的文体活动,在建军节、国庆节期间举行文艺汇演,由社区文化体育课堂的老师及学员编排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形成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开办实践技能课堂,助力就业民生
 
 

  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就业问题,通过挖掘130余名社区能人组建“能人库”,发挥“社区能人”在企业经营管理、水电、电焊、建筑等方面特长优势,打造实践技能课堂,既为社区未就业群体提供了学习提升平台,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又有助于营造小区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生活氛围。主动对接社区商业网点、超市、家具城等商家,推荐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居民到店就业,实现居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景。截至目前,共开展茶艺师、健康营养师、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15期,健康知识培训9期,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等培训18期。

 
搭建现场教学课堂,引导共治共建
 
 

  积极组建由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组织在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纠纷调解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主动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结合社区重点工作,走上街头、进入小区设置现场课堂,开展应急消防、禁毒防艾、家风家教、文明礼仪等多元化的知识培训,开展道德模范、创业能手、文体爱好者、最美家庭、生态文明之家、孝老爱亲等群众性评选活动,既让居民学习到了丰富多元的知识,又有助于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云南网通讯员 吴澄琛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