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在昆开幕 共同打造蓝色经济增长点 全面深化域内交流与合作 王予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22:51:3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寅 朱海)11月21日,以“共享发展—蓝色经济视角下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中国—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在昆明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周灿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习近平主席还专门向正在云南举办的南博会致贺信,为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当前正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深化与印度洋地区国家交流合作。我们希望与各方携手同行、赓续友谊,共同打造跨越山海的物流圈、互利共赢的经济圈、协同开放的创新圈、绿色低碳的生态圈、包容友好的朋友圈,努力打造蓝色经济合作增长点,开创环印度洋地区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致辞 周灿 摄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在致辞时说,中方愿以举办论坛为起点,与印度洋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本地区落地走实,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方倡议各方进一步深化蓝色经济合作,加强海洋经济、科技、生物、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本论坛机制化举办;争取取得早期收获,建立中国—印度洋地区国家蓝色防灾减灾合作机制等;强化智力支撑,在云南成立中国—印度洋地区国家蓝色经济智库网络,开展蓝色经济领域能力建设。

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作视频发言 周灿 摄

  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亚洲协会全球主席陆克文、中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作视频发言。

  来自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尼泊尔、阿富汗、伊朗、阿曼、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塞舌尔、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吉布提、肯尼亚、澳大利亚等19个环印度洋地区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嘉宾,部分国家驻华大使和外交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嘉宾,国内外高校和智库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并围绕“蓝色经济—潜力与挑战”“蓝色经济下的发展合作”等议题开展了务实交流。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多达昂在昆出席开幕式,副省长杨斌主持,国合署副署长唐文弘、省政府秘书长孙灿出席。

  本次论坛由国合署和省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部分省区商务部门嘉宾,我省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高校、企业、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