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草木记 | 云南藤黄:那年夏天的“藤黄果雨” 蕴藏着儿时的八百里秦川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1:48:4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藤黄

  藤黄长得恣意,生得随性,却在默默无闻间,为生在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奉上了自己的一切。

  如果你来到德宏,漫步在乡间不知名的小路上,相信你一定见过这种树。它们长得粗壮高大,枝繁叶茂,远远望去颇有气势。没错,这就是云南藤黄。遍布山野的它们,长得恣意,生得随性,与这朴素又充满灵气的乡野融为一体,为这乡野景致添上了一份独属于自己的点缀,却又并不喧宾夺主,而是于默默无闻间,为生存在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奉上了自己的一切。

 

  每年四五月份,藤黄树生长得格外茂盛,那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犹如成群的黄蝴蝶在翩翩起舞。只要春风微微一吹,那甜甜的香气就欢跳起来,直击人的心脾。而后,一颗颗绿色的小脑袋便悄悄地探出来。它们一簇一簇地挨在一起,与那些黄色的花朵相伴。它们一起告别了春天,等待着炎炎酷暑的到来。等待总是漫长的,尤其是对于盼着藤黄果成熟的人们来说。当太阳终于变得炙热,人们的衣衫渐渐变薄时,藤黄果也由青色变成了紫红,似是在向人们宣告着成熟的到来。这些果实成串成串地生长在一起,每个果枝可以生长出16~31个果实。每每到了这个时候,人们就拿着竹竿把果实轻轻地敲下来,捡满整个竹篓然后背到大街上售卖。不到半晌,一筐子藤黄果就被卖光了。

  记得小时候,七八月份,骄阳似火,母亲担心我们跑出去中暑,午休前一再地叮嘱我们:“你们不睡觉可以,但是只能在院子里玩耍,不许跑到山上去,否则回家就等着挨板子吧。”我们嘴上倒是乖巧,不停地点头表示答应。可是不等母亲睡着,我们就悄悄动身跑到了后山摘藤黄果子去了。有的人猴急地上了树,有的人抱着树干不停摇晃,个子矮小的我则踮着脚尖把树枝往下拉,一阵“藤黄果雨”过后,我们就直接蹲在地上,捡起熟透的藤黄果,也不清洗,只用手或衣袖拂去上面的灰尘,一颗颗投入口中。吃相随意,一如这山间的藤黄,无须细致,却自有一番洒脱。直到吃得肚皮鼓鼓,过足了瘾,这才拍拍皱巴巴的衣服,准备趁着母亲还未睡醒,潜回家中。

  嘴巴算是解了馋,但是又特别害怕母亲突然醒来发现我们不在院子里,少不了一顿揍。于是,经过一番吵吵闹闹的商议之后,我们决定在山林里找点菌子回家。山里的孩子耳濡目染,多少认得一些常见的菌子,所以这对我们来说,实在算不得难事。脱下小背心,将采来的菌子小心翼翼地包着带回去。这一招叫将功补过,赶上母亲心情好,醒来发现后顶多训斥几句,揪两下耳朵,总比小屁股被打开花要好得多。

 

  当然,藤黄的作用可不只是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这么简单,云南藤黄属于乔木,木质坚硬,因此是极佳的木材木料。一棵成年的云南藤黄植株高度可达20米,直径约30厘米。树皮呈灰褐色,枝条粗壮。且整个株型紧凑,美观诱人。再加上长年不断的花果点缀枝头,使其成为理想的观赏植物。

  此外,藤黄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森林蔬菜”,嫩叶还可以用来沏茶,有的地方甚至将其作为调味品和香料。还具有治疗发烧、风湿、外伤的作用,可用来消肿、化毒、止血、杀虫等,另外还具有镇静、抗抑郁的功效。

  这生长于山野的云南藤黄,看似普通,甚至不起眼,但却构成了多少德宏人梦中的故乡。

  小贴士

  云南藤黄

  拉丁名:Garcinia yunnanensis.藤黄科藤黄属,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约30厘米。产于云南西南部,生长于海拔1300~1600米的丘陵、坡地的杂木林中。果成熟后味酸甜,当地民族喜食用;叶子可以用来消肿、化毒、止血、杀虫等;木材结构致密,可供建筑用材。(文 赵玉贤)

  资料来源: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

  作者:陈柏宇(文字稍有改动)

  策划:唐莉娜

  统筹:李怡 赵玮

  文字整理:刘宝琦

  海报设计:张艳萍

  配音:杨云逸

  音频制作:杨云逸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