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关上街道党工委:党建赋能 构建城市基层融合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22:5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关上街道以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核心,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省委“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工作任务,围绕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关上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社区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街道“党建联盟”“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等建设,全力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战斗堡垒、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辖区内各类组织互联互动的城市基层融合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提升街道社区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街道“党建联盟”“大工委” 凝聚工作合力最大化

  街道党工委始终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功能,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谋划联建共建思路,探索打造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网四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工作法,努力构建“一核多维共建共享”作用发挥体系。目前,共成立社区“大党委”10家(其中福德、福发、福达三个社区因片区拆迁,公共单位较少,故三家社区联合成立了“三福”片区社区“大党委”),实现12个社区全覆盖,街道“党建联盟”及10家社区“大党委”已吸纳成员单位176家,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建齐抓共管的最大合力。由区委领导担任街道“党建联盟”“大工委”召集人并主持党建联席会议次、街道党工委领导担任社区“大党委”召集人并主持党建联席会议,推动街道“党建联盟”“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实体化运行、扁平化运作。将辖区29个共驻共建单位和各行业各领域的负责人聘任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来,街道“党建联盟”共召开季度联席会议3次,建立需求清单26个、资源清单51个,形成金融政策宣讲、法律知识宣讲、营商环境提升、健康科普教育、理论学习宣讲5个大类的项目清单8个(目前已完成5个),共联办活动3场次。通过建立以党员群众需求清单、驻区单位资源清单、共驻共建项目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张清单”协商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区域内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进社区、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多元参与、信息互通、民主协商、评议监督、矛盾调处、共建共享,使辖区单位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切实加强了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

  社区“大党委” 推动共驻共建常态化

  以各社区党委为中心,以各社区及部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培育典型示范,扎实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聚焦组织、发展、服务和治理四个维度,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发出打造“和谐、美丽、宜居、宜业”新关上“四个共同体”的倡议,提升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环境优良、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的党建新成效。广泛吸纳116家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和各行业各领域的负责人为10个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共召开季度联席会30次,建立需求清单101个、资源清单113个,形成项目清单139个(目前已完成95个),共联办活动30余场次。更加细化和明确辖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全面抓好社区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同时,紧扣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深入推进石虎关社区融城金阶、巫家坝社区银海尚御楼宇党建和社区“党建联盟”工作,使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双向服务”“同步运行”。 

  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 推进为民服务亲切化

  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活动,全面落实“三双”工作机制,根据报到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将党员划分为扶贫帮困、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从严要求“三双”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发展建设中,让党组织和党员活跃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最前线和社区民情网格里,在急难险重、重大突发事件中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发挥关键时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打通街道社区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共有55个党组织4771名党员开展了“三双”活动,共开展政策宣讲、交流研讨、帮扶慰问、志愿服务、环境治理、普法宣传等活动90余次,切实让群众在共驻共建共享中得实惠,让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长才干,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单位和党员队伍活力。

  (昆明市关上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