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普洱西盟:刺绣培训长技能 “绣”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9:11:3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妇联在西盟佤族织锦非遗工坊举办“刺绣”培训,积极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先把这个材料准备好,然后就从背面出第一针,用你们的左手把这些线拉住,针又把它转一个圈,又在空的地方把针落下去,把这个线拉紧,再把针拉出来,再出第二针,也是和第一个同样的方法,一步接一步把它填满,整个图案就可以啦。”金牌西盟工匠廖静文从实用刺绣入门、传统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绣法、手工艺品制作技术等方面,向学员详细讲解刺绣的方法和技巧,现场开展教学示范。

  老师的精心指导,“绣娘”们听得十分认真,她们拿出绣布一一向老师请教,边听边绣,简单的绣布经过绣娘们的巧手,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小图案。

  “这是锦绣普洱示范点做的刺绣作品,是我们学员的作品,现在佤族织锦的技艺、技术已经非常不错了,不仅佤族织锦的技艺得到传承,还可以把村寨妇女的闲散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提高生活品质。”西盟佤族织锦非遗传承人李宪兰说。

  西盟县妇联立足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依托“锦绣普洱”巾帼创业行动的发展机遇,通过平台搭建、人才培养和西盟佤族织锦非遗工坊的带动,鼓励妇女创作更多的特色手工产品,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妇女们实现居家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把西盟的民族传统非遗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让指尖的技艺转化为指尖的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广大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出一幅幅乡村振兴、巾帼奋进的美好画卷,让‘佤族刺绣’产业成为广大妇女巧手致富的圆梦工程。”西盟县妇联主席段雪莲说。

  云南网通讯员 岩理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