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彩云踏歌,舞动新意 云南省第五届群众文化“彩云奖”舞蹈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

  11月6日晚,云南省第五届群众文化“彩云奖”最后一场单场决赛——舞蹈类决赛第二场在昆明剧院落下帷幕。

  《踏歌彩云》《左脚踏歌》《忆》《扎染金花》《那山•那澜》《谷语》《一山春色》《花筒•花筒》等来自不同州市的12件优秀参赛作品悉数登台。这些参赛舞蹈大多取材自当地民族题材、时代题材,大胆创新,形态多样,立意深远,演员们的优美舞姿也给嘉宾评委带来赏心悦目的艺术体验。

《美丽的传说》 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阮坤瑾 摄

《忆》 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阮坤瑾 摄

  拉祜族舞蹈再出佳作,舞蹈作品《踏歌彩云》是拉祜族女性群舞,采用拉祜族民间七十二路打歌的动作展示“七彩双江”美丽冰岛山乡的秀丽景色。表演者们头戴彩云般的头饰,迈着轻快舞步在台上旋转、舒展,展现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边疆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景象。

  纳西族舞蹈作品《忆》取材自丽江地区“话賨”这一民间互助群体,用一幅幅情感细腻的场景构成老奶奶的“回忆”,以此展现“賨群”间倾情相助的场景。将纳西族传统民间的“打跳”和“阿哩哩”“窝热热”等动律结合起来,气氛越跳越热烈,表达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现出纳西族的善良、热情、淳朴。

《花筒·花筒》 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阮坤瑾 摄

  来自大理的舞蹈《扎染金花》表现了白族女性扎染劳作时的欢快景象,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身着精美白族服饰的表演者们呈现出一朵“金花”的模样作为节目收尾。这是对勤劳致富的赞美,也是对于金花文化的传承。

  来自西双版纳的作品《美丽的传说》讲述纯洁美丽的孔雀公主与魔王斗争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抓人眼球。演员婀娜的舞姿让孔雀公主的形象活灵活现。这是傣族的传统民间故事,在此次彩云奖决赛上被重新搬上舞台,在很多编排上又进行了二次创新,让人耳目一新。老剧种新演绎,不仅展现出傣族人民善良勇敢,也充分展示了云南民族团结奋进精神。

  舞蹈《花筒·花筒》以德宏傣寨中身着花筒裙姑娘形象命名。作品以花筒姑娘的视角,讲述一个个风华正茂的傣家少女向端庄优雅的傣家女人蜕变的故事。演员们丰富的肢体语言,一个个情感饱满的表情,刻画出傣家少女的心理变化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舞动香格里拉》 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阮坤瑾 摄

  至此,两场舞蹈类作品决赛顺利结束,“彩云奖”所有场次决赛结束。明晚19:30将举行云南省第五届群众文化“彩云奖”闭幕式晚会。届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抖音号和云南公共文化云将同步直播闭幕式晚会。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实习生 徐颖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