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第四季“多多读书月”收官 经典阅读掀起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7:47:01  来源: 云南网

  历时一个月,9月24日,拼多多发起的大型知识普惠行动“多多读书月”第四季正式收官。本季活动自8月24日零点上线,联合上百家出版社、图书品牌,平台官方补贴1200余本、600万册经典著作。蹲守在手机前的“读书人”瞬间启动“拼手速”模式,在豆瓣、小红书、微博等平台上号召“拼单”抢书。仅数个小时后,预告书单中的多本好书便被抢到库存告急。

  2021年4月至今,“多多读书月”已连续举办四季并成功出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上聚集起一批经典阅读的爱好者,中外文学、社科经管、历史哲学等均成为热门抢手图书。

  最新发布的多多阅读榜显示,被喻为“避暑神器”的《冬牧场》、一版再版的《社会心理学(第11版)》、“众声创作者书单”中的《风声》《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以及伍尔夫最重要的女性主义作品《一间自己的房间》、社科书籍《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廉价的代价:资本主义、自然与星球的未来》等位列畅销榜前十名。同时,36.2%的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了5本及以上的图书。

第四季“多多读书月”活动中最受读者欢迎的10本好书

  “四季一轮回。一年多来,我们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助力优秀创作者、优质作品找到喜爱他们的读者;成立‘平价正版公益联盟’,推动正版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持续进行‘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助力偏远地区中小学生的公益阅读。”“多多读书月”项目负责人表示,“多多读书月”作为图书界的IP如今已走进数千万热爱阅读的消费者,收获读者广泛的支持与喜爱。“未来,我们将继续助力更多读者读好书、好读书。”

  “全民拼书”成图书界一景

  “拼书吗?三缺一那种”“求拼梵高传”“拼书求拉”……过去一个月,在豆瓣、微博、小红书,甚至买家的晒单评论中,求拼的帖子成为社会化媒体上的一大景观,有豆瓣读书小组甚至为之盖起了“万层高楼”。其中,一个自去年首季“多多读书月”开始搭建的拼书楼,层高至今已达“50屏”。

  “全民拼书”拼的都是些什么书?第四季“多多读书月”阅读榜单显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书籍前五名包括《冬牧场》《社会心理学(第11版)》《风声》《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及《一间自己的房间》。紧随其后的是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经济学著作《廉价的代价:资本主义、自然与星球的未来》、沈从文的学术专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作家余华的《文城》以及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

  其中,《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原本是一本相对小众的专业书籍,但在此次读书月活动中却被卖成了小爆款。这让出版商商务印书馆有些“惊喜”,紧急启动C2M拼多多专线,连夜加印。

  从细分类目来看,读书月期间,有趣、易读的文学小说与专业、枯燥的社科经管作品都能勾起“读书人”的阅读欲望,订单占比分别达到45%与31%。

  社科经管类目中,《社会心理学(第11版)》《廉价的代价:资本主义、自然与星球的未来》《如何阅读一本书》《影响力》《进化心理学——心理的新科学》等书目进入畅销榜前五。而谁在消费这些“大部头”,重拾严肃阅读?数据显示,广东、浙江、山东、北京、上海是社科经管书籍的消费大省(市)。

  此外,众声创作者书单中,除了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风声》与历史学家罗新的《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之外,《月光落在左手上》《人生海海》《失落的卫星》《流俗地》《繁花》《弃长安》等书籍也广受欢迎,其中,《月光落在左手上》《人生海海》《失落的卫星》均为三度登上“众声创作者计划”畅销榜。

在最受读者关注的“众声”书单中,《风声》《漫长的余生》《弃长安》等书籍上榜。

  而从地域来看,与前一季读书月类似,广东、山东、江苏依然是“拼”单量排名前三的拼书大省;城市购买力榜单中,上海取代上一季的广州,与北京、深圳一同,重回拼单量前三的城市阵营,而成都的排名快速上升,从上一季的第7提高至本季的前5。

  没有咖啡与甜点 却有实惠与经典

  随着《漫长的余生》《冬泳》等优质书籍热卖,理想国拼多多官方旗舰店也快速打开局面。这家8月中旬才开始运营的店铺,在本季读书月期间,吸粉近4000人,拼单量超过2万件。其中,首个爆款《漫长的余生》更是火到加印。

  理想国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理想国图书官方旗舰店作为一家新店第一次参与“多多读书月”。本次活动期间,新书《漫长的余生》销售4000+,《平原上的摩西》《冬泳》等图书销售1000+。为了做好本次活动的服务工作,作为一个新店,在供应链、物流、客服等各方面积极准备,从书籍加印入库,到快递物料准备、书籍的打包等各方面进行优化,全方位为读者提供更好的购物和阅读体验。

  与理想国类似,首家现代出版机构、拥有百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在第二季“多多读书月”开启前夕才入驻拼多多并开设官方旗舰店。“在书香社会的大背景下,出版社与平台作为知识的生产者与传播者,应合力把优质出版物推广给广大读者。”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季读书月开启之前,该出版社拼多多旗舰店的图书拼单量已超10万件。而其在本次活动中重点推荐的《古埃及〈亡灵书〉》与《国史大纲》分别摘得历史传记类目畅销榜的第二与第五。《几何原本》与《宗教的本质》则进入艺术哲理类目销售榜前五。

  上海世纪出版官方旗舰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店铺自2021年4月加速在平台发展以来,店铺访客和买家数量明显增加。受益于“多多读书月”,支付买家数骤增至每天近千人,销售金额比活动前增长超过1000%。目前,该官旗拥有近3.3万铁杆粉丝,图书拼单量早已突破10万+。

  与此同时,一批早前就布局拼多多平台的出版社亦在“多多读书月”中收获累累。比如,人民邮电出版社自2019年7月开设官旗至今,借助平台的大力补贴,通过丰富的图书品类,为读者带去优质阅读和高性价比的体验,已实现日销超过百万码洋。新一季读书月,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社会心理学(第11版)》登上全类目畅销榜第二名。

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社会心理学(第11版)》荣登社科经管类目畅销榜第一名,同时入围全类目最受读者欢迎好书榜单第二名。

  据介绍,第四季“多多读书月”共有上百家出版社及图书品牌参与,即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信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国内主流出版机构,也囊括理想国、新经典、果麦、磨铁、读客、博集天卷等优质图书品牌。

  拼多多发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多多读书月里,新经典、商务印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信出版社及理想国等官方旗舰店位列本季读书月的销量前十名。

  两年四季读书月 支持出版业健康良性发展

  “多多读书月”作为拼多多发起的一项大型正版图书补贴计划,始于2021年3月底。彼时,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除了好吃不贵的农产品,拼多多也希望给数量庞大的平台用户“投喂”平价优质的“精神食粮”。

  起初,首届“多多读书月”投入5000万元,吸引了逾40家大型知名出版社、出版公司及品牌商家报名,补贴书目100万余册。其间,拼多多开始打通与更多出版机构的合作、建立专项读书基金,探索推介优质创作者的“众声创作者计划”以及面向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捐赠适龄正版好书的“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

  4个月后,“多多读书月”再度登场,并宣布正式启动亿元级读书基金,补贴书目数量翻番,达到200万册,同时,踊跃参与的出版商扩容至60余家,超千万消费者参与。

  经历前两季的铺垫,今年4月启动的第三季“多多读书月”,补贴再度加码——数量从200万册扩展至500万册,覆盖的出版社、出版机构及品牌书商攀升至上百家。

  自2021年4月启动后,“多多读书月”这一IP迅速在豆瓣、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形成影响力,“读书人”纷纷搭建拼书“高楼”,调侃称“拼多多让爱书人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薅羊毛”。

  而本季读书月几乎是在消费者的强烈呼声中上线。更多国内主流出版社、优质图书品牌主动 “参战”,补贴书目也扩展至1200本,600万册库存。8月24日0点,第四季多多读书月甫一启动,就在豆瓣、小红书、微博等平台爆发了抢书热潮,截至目前,豆瓣62万人的读书组,已搭起万层拼书高楼。来自理想国官旗的《漫长的余生》、商务印书馆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纷纷售罄,读书月项目组紧急联系出版社,开设C2M拼多多专线加印。而9月24日,活动方才下线,有粉丝便表示想念读书月了。

  “读书月虽然不提供咖啡与甜点,但却有多多图书编辑精挑细选的经典以及百亿补贴真金白银补出的好价。我们以‘拼’知识的模式,给纸质书消费添了一把小火。”“多多读书月”项目负责人表示。

  而伴随这一图书消费IP逐渐出圈,拼多多联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知识出版社、当当网、新华文轩、博库网等出版社和图书商发起、成立的“平价正版公益联盟”也正在发展壮大,吸引越来越多的主流出版社参加,满足更多新兴阅读群体的知识消费需求,推动正版书籍市场的良性发展。

第四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恰逢开学季,“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为小读者们送去书籍与课堂,作为新学期礼物。王梦楠 董旭 摄

  与此同时,“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了四川、西藏、新疆、甘肃、青海、贵州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截至2022年9月,累计捐赠图书近30万册。

  该行动不局限于传统的捐书,而是邀请作家积极参与,增加了场景化的知识传播。上述负责人表示,“念一段诗,读一篇文章,上一堂分享课,启发学习精神,培养读书热情,我们希望以更加丰富立体的形式助力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公益阅读事业的发展。”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