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2022昆明城市诗歌节启幕 全国诗坛大咖点赞春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2:40:29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城市诗歌节现场 供图

  9月24日,“虹——2022昆明城市诗歌节”在春城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以诗歌之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云南本土的众多诗人们欢聚一堂,让昆明这座百年来被西南联大精神浸润的城市,再次焕发出盎然的诗意与活力。

  诗歌节由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昆明作家协会、大益文学院承办。

昆明城市诗歌节现场 供图

  “昆明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名誉副主席,中国笔会中心会长丹增引经据典,从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环境等多维度多方面论述了昆明作为中国诗歌重镇的重要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谈到,云南给自己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作为一个彝族诗人,对云南的精神联系是永远割不断的。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缪开和认为,有时候只需要念出“云南”二字,就是一首韵味无穷的诗。本届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日渐璀璨的昆明诗人群带来新的思考与深远的启示。衷心希望昆明及云南的诗人、作家朋友用多姿多彩、多韵多情的诗歌表达,展现昆明及云南的和谐之美、多彩之美、发展之美,展示昆明及云南的诗意形象、美丽形象、可爱形象。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陆毅敏认为,那些文学大师们笔下的昆明,给这座城市浸染上了浓重的诗意,同这里的自然春色与人间烟火融在了一起。时至今日,昆明不断涌现出的诗歌新生力量,构成了富有活力的中国当代诗歌风景线,形成了昆明独有的一种特殊文学生态。本届诗歌节高度契合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和精神气质。

  昆明作协主席陈鹏表示,昆明是中国诗坛绕不开的重镇甚至是中心。自己这个生活在昆明的小说家压力巨大,又相当自豪。本届昆明城市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将为昆明作家群的未来注入非凡的诗歌精神。

昆明城市诗歌节现场 供图

  在诗人朗诵及演讲环节,于坚、吉狄马加、雷平阳、李元胜、海男众多大咖饱含真情地分享了昆明这座城市对他们的诗歌创作的意义。

  诗人于坚谈到,昆明这片土地就是自己的老师,只要不辜负这片土地,昆明就会爱你。这座城市让西南联大的那批大家们摆脱束缚,不再僵化,重获灵感。

  诗人雷平阳说,自己在昆明生活了31年,但是仿佛就像过一个春天一样,这30多年被压缩了,感觉不到所谓的季节变换,也感觉不到大地有什么特别奇异的东西在发生。但是它又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把所有惊心动魄的岁月在风平浪静中度过。“昆明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迷宫,你只能服从于它,然后在里面不停地游荡,像做梦一样。”

  诗人李元胜感慨,和云南的诗人们一起写诗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因为整个中国的当代诗歌正是通过云南的这些优秀诗人获得了很大的进展。

诗人分享创作体验 供图

  精彩纷呈的开幕式之后,由于坚、李元胜、雷平阳等诗人领衔的重磅研讨会在大象好在世博店紧锣密鼓地开展,围绕“昆明,给了诗歌什么?”这个主题,耿占春、于坚、李元胜、雷平阳、人邻、陈家琪、王凌云、铁柔、马丙丽等10位嘉宾,分享了他们眼中的城市与诗歌,分享了他们对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与生活的理解和思考。深刻深邃,别开生面,也引领与会观众再一次打量自己所在的时空地标与脚下的大地。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