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云南省政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作风革命助跑新时代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9:10:02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人民政协报》头版关注!云南省政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作风革命助跑新时代接力赛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针对委员们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目前,经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已将普达措、高黎贡山、亚洲象、哀牢山等4处国家公园纳入《空间布局方案》,明确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内禁止开展的活动,完善了普洱市和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投保制度、统一了补偿标准……”5月下旬,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从协商成果报送,到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再到委员建议迅速落地见效,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协商成果高效落实的背后,是云南省政协各部门深入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通过建立跟踪问效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让政协委员建言快速从纸上落到地上的具体举措。

2月,云南省委部署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来,省政协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顶格配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具体措施、明确清单任务,一列省政协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高速列车”砥砺而发。

01

以作风革命擦亮政治本色

“一直以来,很多同志服务意识树得不牢,对服务工作的界定不清晰、标准不明确、服务对象需求了解不精准,整体工作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的要求具有一定差距,同时统筹协调功能也发挥不足。”

……

4月15日,云南省政协办公厅办公室(信访联络处)党支部开展的“思想大讨论”现场“火药味”十足。支部党员围绕机关、处室和个人在推进作风革命中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毫不回避矛盾,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查找根源理性客观,让支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洗礼。

像这样的“思想大讨论”,同步在省政协机关25个党支部深入开展。

“开展‘思想大讨论’是省政协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政协秘书长,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荣明介绍,省政协通过开展一次思想大讨论、组织一次工作大调研、建立一个“问题数据库”、细化一批任务清单、坚持一个学习机制、开展一场业务竞赛、打造一批特色支部“七个一”活动,围绕覆盖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12条具体措施,不断引领机关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先锋。

最先感到变化的是承担着服务和保障省政协领导的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自省政协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领导对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时效更急,要求‘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秘书处干部职工表示。

省政协印发《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具体措施》,出台工作措施260余条,推动机关运转和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如,简化机关文件审批程序;强化事前沟通,非必要不会签;提倡无纸化办公,凡非涉密文件均使用云南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完成审批;针对经费报销等影响机关正常运转效率的梗阻问题,采取优化流程、落实“三快”的工作措施,切实打通了机关行政后勤保障“最后一公里”。

同时,把理论学习和教育作为开展作风革命的重要内容,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积极利用主题党日、每周一学、专题辅导等形式载体,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政治教育,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检验学习成果方面也狠抓落实。8月5日,一股严肃紧张的氛围弥漫着省政协机关礼堂。当天,来自省政协机关25个支部的45名干部职工再次成为考生,通过随机抽题、闭卷考试、书面答题的形式,检验近段时间对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业务知识的学习情况。

“确实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你不学,组织推着你学;你不干,组织推着你干;你干得不好,组织教你怎样干好。”省政协干部职工纷纷表示。

“这次作风革命可以说切实解决了机关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树立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这是机关党建工作处处长孙宝红的直观感受。“把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处室评优评先重要依据,把干部落实工作任务情况作为业绩评定、职务职级调整、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长期执行制度不力、纪律涣散、缺乏战斗力的部门第一责任人进行问责。”

02

以担当作为擦亮履职成色

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云南省政协把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融入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扣“省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促什么”这一主线,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协商,并探索第三方履职质量评价机制,着力增强调研视察的针对性、实效性。

今年上半年,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发挥归侨侨眷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等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各专委会先后派出调研组深入各州(市)、县(市、区),用好“三个工作法”,深入基层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推动情况在一线摸清、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

“今年的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逐级听取情况汇报,直接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冲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目的,摸实情、找问题、取真经、寻对策。”刚负责完成省政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相关调研工作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对今年调研作风的大转变表示肯定。

高效的工作促进了高质量的履职,目前,省政协已完成年度协商任务14项、重点视察5项,与往年相比,履职质量和效率都大幅提升。

干部作风转变也处处体现在政协履职工作中。承担组织会议职责的办公厅秘书处处长李俊深有感触。“今年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未列入计划原则上不召开,能通过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能合并套开的合并召开,并严格控制参会范围,与会议内容无直接相关人员一律不安排参会,各个环节的质效都有大幅提升。”

03

以真抓实干擦亮为民底色

“作风好不好、效能高不高、请您评一评。”5月以来,印有省政协机关字样的“云南评议”二维码宣传单出现在了云南省政协机关办公楼大厅门外、办事窗口和电梯口等显著位置,并通过“云南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

“机关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负责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工作的省政协副秘书长表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评议工作,将针对群众评议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拿出具体改进措施。

整改工作也毫不含糊。走进省政协机关406办公室,一张“省政协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图”显得十分醒目。“我们对各支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汇总、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将查找出来的133个问题逐一细化上墙,实行挂图作战、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已完成了对80个问题的整改,如经费报销、耗材申购、公务用车派遣等。”省政协机关效能办的同志介绍说。

省政协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协商在基层”工作、“双助推”行动、“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委员联络服务界别群众、“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切实为群众建良言、办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惠。

几个月来,扎实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行动,聚焦全省5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帮扶县,积极开展“五项助推”,着力办好“10件实事”,共帮助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近2000个,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3万余次;就昆明市官渡区“羊甫社区公立标准化学校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推动解决孩子们“上好学”问题;围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集中安置区社会治理”召开专题协商会,助力提升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省政协履职为民的故事,每天都在云岭大地上演。

云南省政协通过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真正使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实现了一次思想上的大提高、工作上的大改进、作风上的大转变、效率上的大提升,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皇甫丹霖

审稿:张莹莹

二审:张居正

终审:吕金平 

(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